師說,使用HC一直要讓狗狗在家裡可以戴著HC 行動自如 後........
   才能開始做訓練........也告訴我千萬不要急,教育狗狗是長久的事....
   因此........我把米蘇的基本訓練時期定為至少半年...........
   經過了一個星期循序漸進的適應....米蘇已經可以戴著HC在家裡跑來跑去!
   
   而且還可以戴著HC挑戰豬豬哥哥的權威~
   偷豬豬哥哥的抗憂鬱玩具來玩.......
   (這小鬼都不知道豬豬哥哥已經在旁邊瞪他很久了!要不是我阻止豬豬,他早就被教訓了....)
   
   米蘇的第一課「習慣HC」已經驗收完畢~
   由於每個狗狗都是一個獨特的生命體,所以每隻狗狗的情況都是不一樣的喲~
   因些每隻狗狗所要適應HC的時間不同;而該訓練的東西也需要做調整。
   (會將米蘇的訓練日記寫出來,是給大家參考用,並單純的為米蘇做記錄....如此而已....)
   CT說米蘇可以進行下一課囉.....而米蘇的第二課是: 腳側隨行
   腳側隨行重要的地方是:帶狗出門會很輕鬆~
   如果出門時,狗狗不斷的拉扯牽繩.......將繩子與項圈拉的緊緊的........
   不僅主人的手會很痛,而且還有可能會造成狗狗氣管塌陷的可能性!
   因此.....訓練狗狗不暴衝、乖乖的走在旁邊,是很重要的! 
   再來,我們家三隻都是大狗,如果出外給我暴衝的話,我這弱女子那拉的住呀!
   (好險他們目前只會緊拉牽繩而不會暴衝........不幸中的大幸!)
 
   在開始訓練米蘇前,我都會要求他先坐下,並讓他知道我們要開始囉!
   
   腳側隨行的精髓有以下幾點 (最後有附影片,影片較為詳盡)
   1、在此之前一定要做過響片的連結。
   2、每次要開始動作前,都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口令,EX:走、過來.....
   3、利用牽繩設計一段你要狗狗與你的距離,若狗狗一直走在此距離內,要記得給予獎勵喲!
   
   4、若狗狗超出牽繩設定的距離........就會有處罰(負增強)出現。
      (在此,我是使用HC來做訓練喲~)
   5、處罰(負增強)的強度要與不乖的程度成正比,千萬不可以過度處罰(負增強)。
   
   6、若狗狗不小心走太快,可以用膝蓋稍微頂他一下,讓他退到旁邊。
   7、在訓練的時候,若被扯的狀況多於響片響起的狀況,就要讓狗狗休息一下囉!
   其實還有很多小技巧與要注意的地方,無法一一全部寫出......................
   文章後有附上CT實例教導我家米蘇的影片...............裡面更清楚哦!
   
   剛開始還不知道什麼是「腳側隨行」的米蘇.........
   簡直就是給我亂亂走,他一直在嘗試.....「什麼時候會被處罰?」「什麼時候會有零食?」
   他自己會去歸納出一個經驗法則..............
   我慢慢的發現,米蘇漸漸知道原來只要走在我 左側的固定範圍內 ,就會一直有吃的!
   
   老實說,我一開始的時候,很擔心米蘇接受訓練後..............
   是不是會因為我的訓練,而失去他原本 號呆白目 的本性!
   這也是我之前遲遲不敢積極訓練米蘇的原因..........(因為我希望他繼續搞笑啊!)   
   
   不過,這幾個星期來,我發現...............米蘇好的很,依舊很白目好笑!
   而且,他似乎很期待每天訓練的時間........
   因為這段時間內,我會單獨的帶他出門,而且只要達到我的要求,就會不斷的有零食吃~
   而我訓練完畢後,也會拿下HC,找個安全的地方陪他,讓他自由的跑跑.............
   我每天撥出更多時間跟他互動,米蘇巴不得這段時間的來臨呢!

   更可愛的是,這小白目鬼,在我下班回家後,還會 自己叼著HC到我面前晃來晃去 .........
   一副:『阿母戴....快幫我戴.....我們快點來玩.........』的期待模樣!
   (對他來說,訓練就好像在玩一樣!)
   
   哈~我用寫的應該很多地方看不懂...........來來來.........咱們來看影片吧!
   那天我跟CT家到草嶺古道時,CT幫我實地的示範如何訓練腳側隨行。
   但在點閱影片時,有幾點要說明:
   1、那天是米蘇第一天配戴HC,因此途中米蘇會想要掙扎掉HC,
      其實不可以在第一次配戴HC就馬上做這些訓練,
      當天是在CT的專業鑑定下,他確定米蘇這天可以先上HC來示範。
   2、米蘇因為之前有做過響片的連結,所以示範中,並不是每次有響片都會給零食。
   3、這天是大家 爬山爬的很累 + 時間有限 + 小蛋已上過CT的課 的狀況下錄的影片。
      所以有些部份沒有講解,但是我都有註明,若有缺少補充或看不懂的,再請大家發問囉!
   

   哈~看完米蘇,再來看資優生KK的示範。
   當天KK旁邊的干擾超多的,有豬豬、牛牛、米蘇及哈利不斷的穿稄其中....
   旁邊還有人在施工跟吃便當,噗~
   不過咱們優秀的KK還是很努力的克服所有干擾.....來達到CT的要求.........
   KK並沒有使用牽繩,而牽繩拿掉後,聲音的控制非常重要.........
   也就是考驗主人聲音在狗狗耳朵中的重要性...........
   影片中 KK 總是很開心放鬆的搖尾巴、等東西吃.........
   並沒有被限制或要求的感覺.........這才是我們「訓練的真諦」!(CT 說這真諦很重要喲!)
   

   接下來,當然是我這幾天訓練的成果囉!
   因為沒有人能幫我錄,所以我只錄到上星期豬豬的訓練成果!
   但是.........但是........米蘇昨天腳側隨行的訓練狀況....也跟豬豬上星期的狀況一樣好了喲!
   這兩兄弟都很爭氣.....現在都走的很好囉↓  (下次再補米蘇的訓練成果影片........)
   
   PS:我對豬豬按響片時,是習慣按連按二下~其實要按幾下就是看主人與狗狗之間的習慣囉!!

   戴上HC之後,豬豬跟米蘇都可以達到我的要求了~
   這些小鬼真的很爭氣呢!沒有讓阿母丟臉...........
   
   接下來的功課,除了要把腳側隨行的部份做的更好之外.............
   更進階的要讓他們拿掉HC之後,也依舊會腳側隨行...........
   另外還有在外面「來」跟「去」的訓練囉!

   寶貝小鬼們,加油喲!

   PS:CT 在寒假會在南港社大開課喲~六堂課1000元~
     算是將狗狗的教育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如何教育狗狗,才會收那麼便宜!
     上課地點是在國泰醫院後面,有興趣可打(02)2782-8272 詢問~
     據說是1/14開課,共六個星期每星期一堂課,會避開過年那週。
   PS:文化大學近期也有開課,費用較南港社大貴(因為學校收費),有興趣的也可以去上課。
     文化大學的連結請見我右邊的連結列喲!

   有關教育狗狗的相關文章--
   徐小蛋的上課筆記:
   ¤「分享」上課筆記 (-) 狗狗行為與響片應用 ¤
   ¤「分享」上課筆記 (二) 影響行為工具與響片練習 ¤
   ¤「分享」上課筆記 (三) 服從訓練與分離焦慮 ¤
   徐小蛋的訓練實例分享:
   ¤「寵物」米蘇訓練記錄 ① 習慣HC ¤

 
 
   CT 老師要我轉告大家以下的話........
   各位小蛋的忠實讀者:
   感謝你們來上課,我保證大家不會後悔的。
   社大因為有教會背景,所以費用比較低,然而它只開這一期,下次要等到明年暑假。
   (因為場地是一個國中,開學就不能帶狗)
   文化要打廣告做知名度維持開銷,所以費用比較高。
   但他對台北市內湖動物之家的志工 有優惠價(2K),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趁假日趕快報名當志工!
   而不管人多人少,講師都是拿講師費,沒有哪邊給比較多 大家上哪裡對我都沒有差別。 
   不管你願不願意相信,主人是最好的訓練師!
   家中狗狗的不良行為,有80%是你有意無意的教導下形成的!
   不幸的是,飼主在比較飼料/用品/洗毛精/民宿上所花的時間,遠超過教導狗兒的時間。
   這點從我養狗到現在超過八年,還是一點也沒變。
   當年唯一的行為課程在台中,由戴更基醫生所開。
   不但距離遠而且費用高到各位無法想像。
   以我個人的看法,狗狗的基本行為知識從來就不是一門多了不起的學問。
   然而比起網路上東聽西看,以訛傳訛的假知識,我腦裡的東西還是有那一點門道。
   在此衷心的希望,不管您家的狗狗有沒有出現行為問題,不管您是不是已經養狗還是正要養狗,
   花點小錢、小時間來聽我唬爛,會比四處道聽塗說或是在他們的餘生都與壞行為奮鬥要有效率划算許多!
   養狗就是要付出,沒有時間不應該是藉口。
   這跟吃藥有點像,看是要一次苦個徹底;還是要慢慢與病症纏個沒完,各位狗爸狗媽可以自己定奪。
   
   BY 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