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二天假在家陪手術完後的豬豬,今天終於恢復上班!
   可以來跟大家交代手術過程囉!
   一個偉大的任務,都有一個偉大的稱號.....ex:天字計劃、飛鷹計劃.....等!
   這次豬豬超偉大的韌帶重建手術.....就用「拯救豬腳計劃」來稱呼吧!
   
   為什麼決定要動手術呢?
   有一天我出差早點回家,於是那天又帶了豬豬去了汐止的嘉德動物醫院。
   醫生說,如果豬豬過了那麼久,好的程度那麼慢,建議我去「亞太」給看看。
   並說了好多有關葉力森醫生的傳奇故事與研究給我聽。
   也一再的跟我保證,即使是葉醫生的學生........
   在外科方面的表現也遠比外面開業的醫生還要好!

   於是回家我馬上打電話去亞太預約,然後隔日就去看了初診。
   幫我看初診的是葉力森醫生的學生,一個很 的美女獸醫.....周醫生。
   她觸診時就很明確的判定豬豬的「前十字韌帶斷裂」。
   通常十字韌帶斷裂無法由觸診就可以判定....可見,這醫生果然有實力.....
   周醫生跟我說豬豬必需開刀才會痊瘉,不然就是只能像現在這樣輕微的踩地。
   聊了一下後,我決定幫豬豬開刀。
   豬豬是個愛狂奔的小狗......
   要他一輩子只能這樣輕微的踩地並看別人跑跑...他一定不好受的....   
   
   手術的前二天,我還打電話到亞太問葉力森醫生手術的原理、做法等等。 
   豬豬的手術是用一條粗的尼龍繩,將豬豬的上下骨頭固定住,但依舊可以彎曲、行動。
   五公斤以下的狗狗若是前十字韌帶斷掉,可以利用休息然後讓週圍的疤痕組織生長...
   讓疤痕組織包覆住骨頭,取代前十字韌帶即可。
   五公斤以上的狗狗因為活動力、體重的關係.......
   必需要開刀固定,才能讓疤痕組織有足夠的時間生長..........
   而這條固定用的尼龍繩約二個月後會自行斷掉,但不用取出.........   
   就讓他留在豬豬的身體裡,就伴隨豬豬一輩子,不會影響活動與健康。

   我問葉醫生為何不是裝一條人工韌帶? (我以為斷了就是要裝新的或是縫合)
   醫生說裝人工韌帶要動到關節裡,會導致關節退化快。  
   所以若可以不要動到關節就可以好,就不要去動它。 (葉醫生很堅持,不需要動的刀他絕對不動。)
   而豬豬的狀況並不需要裝到人工韌帶,只需要讓周圍的疤痕組織生成來取代前十字韌帶。
 
   我的問題實在有夠多的,醫生也都很有耐心的回答。
   由於我的問題多的不像話,噗~所以葉醫生還問我說,要不要星期六先改成門診...
   等所有的疑問都釐清後再另約時間進行手術呢?
   不過,愈拖我愈擔心,豬豬的復原時間也要往後.......
   心一橫,決定還是按原本的時間動手術。
   
   手術當天早上出門時.....豬豬還以為要出去玩咧!
   笑的多可愛啊!
   
   到了醫院的豬豬,量完精準的體重後,就做血糖的檢查。
   這時候豬豬才開始有點怕怕的。
   (血檢與四合一的檢驗星期二先做過了,所以這天沒有再做。)
   
   豬豬給我抱的時候他會比較安心,所以後來都是由我抱他,而賴老爺照相做記錄。
   因為禁食12小時的關係,血糖驗出來比較低。
   所以醫生說手術期間會一直幫他打點滴,一方面是補充營養,一方面對腎比較好。
   
   接著,就是幫要動手術的那隻腳腳剃毛囉!
   此時的豬豬心裡應該還是抱著「剃完毛就可以回家了吧?」的心情........
   
   給我抱著的時候,豬豬這小鬼真的有比較放鬆啦!
   因為他還笑的出來,噗~
   
   剃完豬腿的毛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豬豬這小鬼有爛皮膚!!厚!
   平常藏在毛下都沒有發現!
   
   前置的作業做完後....今天負責豬豬手術的麻醉師來跟我說明麻醉的過程。
   包括他們會怎麼做....氣麻的插管、手術中會幫豬豬注射的東西....說明的十分清楚。
   接著就簽手術同意書。
   雖然說這家醫院與醫生,都有很多人跟我拍胸口掛保證。
   而我也確定感覺到他們對動物的細心、愛心與專業。
   但是要簽這同意書還是不免手會抖....心情也開始更緊張。
   
   由於前一個手術還沒有結束,
   (是一隻吉娃娃,他的前十字韌帶也是斷裂,同時還有關節異位的問題,
   
因此除了尼龍繩固定外,還有裝人工韌帶)
   所以我們要等前一個手術結束前的十分鐘才開始做麻醉的動作。
   在等待的期間....豬豬一直露出討好的笑容........
   厚!這招沒用啦!
   
   前一個手術差不多快結束時........
   麻醉師幫豬豬打了三針....分別是抗生素、葡萄糖跟鎮定劑。
   打完鎮定劑的豬豬開始有點昏昏的,頭開始搖........
   然後一直把眼睛貼近我與賴老爺........
   醫生說:『現在他的眼裡你們分成很多個,所以他不斷的在確定那個是真的...』
   噗~真可愛!
   
   鎮定劑打完後,等豬豬穩定下來後........
   我就抱著豬豬進手術室囉!
   這時豬豬的眼神裡出現............. 殺氣
   
   後來我就被請出手術室囉,因為麻醉醫生要開始麻醉過程。
   亞太全面都是用氣麻。
   但是氣麻要插管,所以在氣麻前還是必需施打少量的麻醉藥。
   豬豬表現的很勇敢哦!坐的超直超挺....表現出 我不害怕 的樣子....
   不過依我對這小鬼的了解.....當他坐的愈直,表示他的心裡愈剉啦!!
   
   插撥一下.......我當時一直在想.......
   在家裡的米蘇應該是這種心情吧.............
   
   麻醉藥打下去後.......豬豬很快就熟睡囉!
   這時開始插氣麻用的管子。
   
   而亞太的設備,還有可以監測心跳、血壓的儀器。
   手術的期間,麻醉醫生會全程的在場監測豬豬的心跳、血壓等狀況。
   若有任何異常,麻醉醫生有權阻止手術醫生馬上停止手術。
   而主治醫生就是專心的開刀。
   
   (我不知道有沒有記錯麻醉醫生的名字耶.......囧!)
   麻醉ok後.......葉力森醫生進手術室囉!
   術前再次確認豬豬的韌帶狀況。
   
   確認後開始穿上手術衣。
   而麻醉醫師這時候幫豬豬手術的豬腳部份用酒精全面消毒.......
   (進手術室前已消毒過一次,手術前再次消毒。)
   
   手術開始囉!
   
   我是堅持我的狗寶貝在手術時,我一定要在現場的人.......
   而且目不轉睛的看著每個過程.....再血腥我都會看.....
   一方面是可以隨時知道狀況,一方面也是看醫生有沒有對我家的寶貝細心與溫柔。
   順便監看醫生有沒有不小心疏失....ex:不小心留了一隻刀在裡面等等.......
   (其實根本看不懂,哈!但是還是要裝一下。)
   亞太外面有一個小電視,可以看到手術的實況轉播。
   我就在電視前與手術室外的玻璃徘徊。
   
   葉醫生果然是外科的權威,動手術的過程很流暢。
   從下刀開始約四十分鐘左右豬豬的傷口已經縫合好了!
   然後開始纏上我選的彈性繃帶,噗~我選了 桃紅亮橘
   
   因為豬豬的體型不太不小....所以院裡沒有現成的拐仗可以用。
   於是包紮完後....醫生開始做豬豬專用的拐仗。
   賴老爺還說:『這年頭醫生很辛苦耶,還要兼做勞作!』
   
   在葉醫生努力的幫豬豬量身訂做拐仗的期間.....
   麻醉醫生跟助理醫生也沒有閒著哦....利用剩下的彈性繃帶在剪些小圖案。
   
   剪到一半........
   豬豬開始有點清醒囉!
   
   等豬豬再多清醒一點.........眼睛可以動來動去後....就移到外面休息囉!
   麻醉醫生讓我陪著豬豬....
   因為他說動物跟人一樣,醒來時最希望見到的就是自己最親的人。
   而豬豬還在昏昏沉沉之間,一聽到我叫他的聲音,馬上頭不斷的尋找,然後一直親我...
   這時真的讓我超想哭的....因為感覺到他真的很需要我!    
   
   醫生說....麻醉後清醒的動物,約有百分之三十會流口水,流個一個小時都算正常。
   而豬豬.....則是流口水中的翹楚!
   可以封他為 流口水大王 了! (一向走帥氣風的豬豬一定很不想要這個綽號。)
   
   而剛剛醫生們的勞作.......... 
   全部都在動完手術的豬腳上啦!
   
   約一個小時後.....豬豬意識已經完全恢復了!
   也可以坐起來囉!
   於是醫生來幫他量體溫..........體溫正常後就可以回家囉!
   
   嗯!38.5度!
   很標準的體溫.......咱們回家去咬米蘇弟.............不不不...是休養去吧!
   
   
   星期二:血檢、四合一、x光片:2400元。
   星期六:豬豬韌帶重建的手術費用:17850元。
   合計:20250元。
   賴老爺回程在車上說:『從來沒有看過這種價錢...(因為人有健保啊!)』
   徐小蛋:『那你見的世面也太少了,你現在見到了吧!』
   
   說句實在這........
   亞太的醫生對於動物的尊重,以及術前、術中、術後的每個細節....
   真的都非常的讓我感到安心與放心。
   也難怪連一向對醫生最挑剔的阿法麻,也都對亞太的醫生讚不絕口。
   
   豬豬回家.....果然不負眾望的咬了米蘇一口!
   咬完米蘇後....原本的屎面總算是露出笑容啦~
   
   這隻閃亮的豬腳.....要陪豬豬二個星期,二個星期後可以拿下拐仗。
   然後二個星期至二個月這期間,要限制豬豬的行動,不要讓他用力跑跑,但日常的活動是可以的。
   二個月後,就不用特別限制豬豬的行動囉,出外也可以跑跑。
   但是還是要選平坦安全的地方,以及不要像以前那麼瘋狂啦.....
   
   術後小故事.......
   星期日早上,帶著三寶貝上頂樓曬太陽.....
   豬豬因為拐仗還不習慣,幾乎都是站著靜止的狀態!
   而白目米蘇依舊晃來晃去....
   米蘇仗著豬豬哥哥還不習慣拐仗,所以很放心的在豬豬哥哥前面走來走去的....
   結果豬豬哥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又咬了米蘇一口。
   而米蘇.......則被嚇到 尖叫大哭 .......真的是大哭...就像一個大男人大哭一樣的哭出聲!
   那個大哭的聲音....大概連一樓都聽的到.........(我家有14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