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繼續上課了!噗~上次講到經驗法則...........
   這次一樣先說些CT老師上課時講的理論,接著再用我家狗狗實際訓練的例子來跟大家分享!
   如果沒有看過第一集的人,請先回顧  ¤「分享」上課筆記 (-) 狗狗行為與響片應用 ¤
   
   常常聽到有人抱怨說.....
   厚~我家的狗狗都不聽話!!
   厚~我家的狗狗叫他坐下他都不坐下!!
   厚~我家的狗狗.........怎麼樣怎麼樣的...............
   
   狗狗為什麼要聽你的話?
   狗狗不是天生下來就是一定要乖乖待在你旁邊睡覺覺、裝可愛的!
   那麼,狗狗到底為什麼要聽話呢?

   狗狗會聽話,是因為他想要因為他的聽話而啟動一個他想要的結果
   這個結果可能是:得到零食、得到主人關心、得到撫摸..........等!
   簡單來說:狗狗乖巧的行為,是為了得到些什麼!
   
   例如以坐下為例~
   一開始狗狗並不知道什麼叫坐下.........所以直接控制的方法並不能讓狗狗學習事物!
   而上圖的A(前景)、B(行為)、C(結果),通常我們改變A或C,就能影響狗狗的行為。
   分別來解釋一下:
   A是前景,也就是預防!
   例如你家的狗狗出外就是愛跟狗狗打架,這時候你能做的預防就是:
   出外時看到別的狗就閃開,別讓他與別的狗狗接觸!
   這樣就可以預防後來出現的打架行為!
   但是預防雖然是一種解決方式,但是是較消極的方式!
   因為掌控力較低,你雖然可以看到別的狗狗時快點把你自己家裡的狗狗牽走........
   但是你卻無法預防下一秒是不是旁邊會有一個人帶另一隻狗狗經過!

   C是結果!
   例如狗狗乖乖的坐下後,你馬上給他一個零食當獎勵,這個獎勵就是結果!
   例如狗狗破壞家具後,你罵了他,罵的這種行為對狗狗來說也是一種結果!
   
   因為預防雖然也可以避免行為發生,但因為掌控力較低..........
   因此會希望大家以改變C(結果)的方式來改變狗狗行為!
   但是A的預防也不可少喲~
   如果你家的狗狗很愛跟別的狗狗吵架,就不要再故意把他牽到狗身邊囉!
   避免一些狀況的發生也是種改變行為的方法喲!
   
   說到改變結果,就可以影響狗狗的行為!
   而這些結果,我們可分成四個部份:正增強、正處罰、負增強、負處罰。
   (請注意,以下只是舉例給大家,在教導狗狗時,除了正增強之外,其他三種方式不建議使用!)
   正增強:給予一個東西,讓某種行為的次數變多或延長!
   例如:小孩子在百貨公司哭鬧,結果給媽媽馬上買玩具給他,從此就會增強他哭鬧的行為!
   正處罰:給予一個東西,讓某種行為的次數變少或縮短!
   例如:如果一個家裡的開關會漏電,結果你要去開的時候,漏電了.......被電了幾次之後....
        你會發現原來開那開關會被電,就會減少你去開那開關的次數!
   負增強:拿走一個東西,讓某種行為的次數變多或延長!
   例如:有些車子有沒有扣安全帶,然後會出現噹噹噹的聲音........
      所以為了要讓車子安靜,就會把安全帶扣上,增加了繫安全帶的行為!
   負處罰:拿走一個東西,讓某種行為的次數變少或縮短!
   例如:幼稚園的小朋友在休息時間玩的很吵,老師說安靜點小朋友也不理........帶是老師打斷休息時間馬上上課,
      奪走小朋友快樂的時光,讓小朋友知道以後玩時候不要那麼吵.....這就是一種負處罰!
   
   因為不建議用處罰的方式來教狗!所以我們先來談談處罰,並快速的帶過!
   台灣人有種習慣,就是打罵教育!覺得狗狗一定要打才會乖!
   處罰不是不好,但是很少人可以拿捏到一個很適合的標準~
   (處罰標準就在讓他們注意到且不喜歡,但是不讓他們瑟縮!)
   因此,在未來的狗狗訓練與教導時,皆提倡避免處罰。
   
   還有好多人會說:我一定要給他一個教訓,讓他知道.......以後才不會..........
   這種處罰是沒效的!當你有這種行為的時候,只是單純的在發洩你心中的不爽而已!
   因為這時的處罰已經不是當下了,該受到處罰的行為早就已經過了!
   所以對狗狗的行為一點幫助都沒有,甚至會有反效果出現!

   用處罰的來教育狗狗,最擔心的就是讓狗狗產生 矛盾的心理
   狗狗會覺得,唉哎怎麼這樣做也不對,那樣做也不對!
   這樣的狗狗每天會活在恐懼下,在他的心裡就會有一種挫折與衝突產生!
   久了就會有焦慮等不正常的情況產生,心理影響生理下,狗狗也會變的不健康!

   因此...........請大家務必用獎勵來取代處罰!這是最高指導原則喲!   
   
   因為,至少在90%的狀況與訓練下,我們都要用正增強的方式來對待狗狗!
   正增強就是一種滿意結果的利用!
   例如:狗狗聽話時,給他一個他想要的東西,這個東西可以是零食、玩具、關心、主人的撫摸...等!
      這些東西,對狗狗來說就是一種讓他滿意的結果!他就會單純的很開心的接受了!
   PS:請注意,一定要看狗狗當下需要的獎勵物是什麼喲~
      如果他想要去玩,你就讓他去玩;他想要你的撫摸,你就摸摸他!
      千萬不要狗狗明明很想要去玩,結果你還硬塞零食給他,這時零食對他來說並不是讓他滿意的東西喲~!
   
   試著想像一個狀況,有一天有個人跟你說二種狀況:
   1、你只要乖乖坐五分鐘,我馬上存一百萬到你的戶頭!
      (雖然現在詐騙集團很多,但是現在大家就相信真的會有人存錢進去吧,哈~)
   2、你現在馬上給我坐好,不然我就打爆你的屁股!
   聽到那種說法,你會想要坐好呢?
   哈,要是徐小蛋我的話,只要我坐下就要給我一百萬,那我一定馬上乖乖的坐好,噗~
   如果是第二種狀況,我跑都來不及了,還坐咧,噗~!
   (我現在很乖的在電腦前坐的很好耶,有沒有人要給我一百萬,噗~)

   而主人給的獎勵,對狗狗來說,就是一百萬!
   狗狗是個 經驗法則 的動物,當他發現.............
   原來我只要這樣做就會有一百萬的時候,他以後就會願意去做了!
   
   今天的理論,就先講到這邊,哈~因為怕大家又睡著了!!
   (其實.......是CT老師上課的內容太多,徐小蛋還沒有整理完....只是牽拖到大家身上!噗~)
   下次會整理『分離焦慮症』與『服從訓練』的部份~!大家請下星期準時上課!
   
   
   上次跟大家分享了一些狗狗行為的意義!
   那麼,這次來分享 如何接近一隻陌生狗 以及 狗狗的身體語言 好哩!
   這個部份不知道......原本是不是就在老師的上課範圍裡?
   因為當時是有一個同學帶了一隻狗狗過來,結果老師在休息時剛好在教這隻狗狗。
   我就很雞婆的在旁邊側錄!
   所以以下的影片是我側錄的,但是這些休息側錄的東西~
   比起理論的東西更可以用在我們平常出門與其他狗狗相處上,因此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 狗狗對聲音的辨認
   對了對了,跟狗狗說話,狗狗並聽不懂你說的話...........
   因為狗狗是靠你的 音頻 及以往的經驗來判斷你說什麼的!
   因此,高八度的聲音對狗狗來說是你在獎勵他,而低音則反之!
   所以,在狗狗做對的時候,也別忘了,用高八度噁心的聲音來獎勵他喲!!
   好險平常我跟我家的狗本來說話就很習慣了,沒事就會用假音跟他們說阿母好愛他們~
   所以用高八度的噁心聲音跟他們對我來說是很簡單的,噗~
   (so大家會在我的響片影片裡聽到我很多高八度的聲音說好乖哦~希望不要嚇到大家!)

   ★ 如何叫狗狗過來你身邊-身體語言
   很多人叫狗,喜歡正面的就叫狗狗過來!
   結果上了CT老師的課才知道,原來正面面對狗狗叫他來,在狗狗的世界裡,是叫他走的意思!
   包括我以前也是正面叫狗來耶!難怪米蘇怎麼叫都不過來~
   天啊!噗~原來我錯的離譜!
   所以,大家叫狗狗來的時候,要採用 側邊 或是 背對 狗狗喲,這樣狗狗就會自然的跟著你走了!
   身體語言也是跟狗狗相處很重要的一環呢!
   來來!來看CT老師上課的示範!(CT老師年輕又帥唄!)
   
   
   如何接近一隻陌生狗狗
   有時候在外面看到一隻狗狗,可能看起來很可愛,很想要跟他玩~!
   可是,不是自己的狗狗畢竟無法掌握狗狗的個性!
   因此在接近狗狗時,有一些小步驟!
   1、先以側蹲的方式靠近狗狗....
   2、千萬不要兩眼直接正視狗狗眼睛喲,這對狗狗是一種挑釁的行為!
   3、如果狗狗還是感覺很緊蹦,可打個哈欠讓他放鬆~(上次筆記有談到喲!請自行回顧!)
   4、伸出手背以側邊靠近讓狗狗讓他聞聞!
   5、千萬不要觸碰狗狗的四肢末端、頸部、尾巴!
   6、如果以上都OK了,試著用手去摸摸狗狗嘴巴的側邊!
   因為狗狗的嘴巴對人來說是最危險的地方.........也是狗狗他們所依賴的最強武器.........
   如果他們願意讓你摸他們的武器,表示OK囉!
   
   請見CT老師與其中上課學員帶來的狗狗-汪汪來幫大家做影片示範!
   不管是收容所的志工要接近狗狗,或是平常大家狗聚時要接近狗狗,一定要特別注意這些喲!
   
   
   ★ 訓練趴下的原因
   訓練狗狗趴下是很重要的!為什麼呢?
   因為對狗狗來說.....他願意在某個環境下趴下,表示他對那個環境是信任、放心的!
   因此你可以發現,或許你的狗狗在這個環境願意坐,卻不願意趴下!
   如果訓練狗狗會趴下後,可以在某時候引導他趴下後,增強趴下等的行為....!
   讓他在趴下後不斷的發生好事,藉此降低對該環境的排斥感,進而習慣原本令他緊張的地區!
   所以訓練趴下是很重要的! (至於要怎麼訓練趴下,請見後面的豬豬響片部份!)
   CT老師來講解趴下的重要性..............
   
   
   (以上三部影片的字幕,是我加上去的,所以有時候速度跟不上的話,大家見諒蛤!)
   
   
   ★ 響片初步練習

   接下來是大家最期待的響片囉!哈~(其實是我自己在幻想大家很期待~)
   因為我跟大家都是初學者,很多時候會犯錯...........
   所以,這次要先跟大家說明上次的錯誤與要注意的地方(感謝CT老師、小雨、杰米的提醒)
   1、零食的大小控制在大約是有嚼勁,但是又不會吃到吐在地上慢慢啃,只要讓狗狗有感覺有吃到即可!
   2、要珍惜自己的聲音!!也就是說,下口令時以簡潔有力為主。
      例如要他坐下,就直接說『坐』就好,不要說『坐下、坐坐坐坐』!
      訓練時若話太多,狗狗會搞混,或是說太多話時,口令下去狗狗會不理你。
      如果狗狗已經會這動作,但不理你的話,可以人先離開隔幾秒再重來!
      千萬不要一直重覆口令 or 前面不用講一堆543(例如:米蘇來...) 那些都只會讓狗狗混淆!
   3. 若狗狗對響片的聲音還沒有太大的反應與連結的話,可以先讓他們吃免錢的零食一陣子再開始!
     有事沒事只要覺得他們乖,就可以按一下響片給零食,讓他們先建立,原來響了就會有好事發生!
   4、有人問響片在那邊買,我當初是在一個比較大間的寵物用品販賣店買的,一個約100-200元大洋左右喲~!

   修正了問題後,而狗狗也建立了連結後,要如何訓練狗狗呢?
   以豬豬練習趴下為例,豬豬真的以往我都沒有訓練他趴下喲,這次是 第一次 訓練他趴!
   CT老師說盡量避免負增強的方式,讓我想到以前訓練米蘇就是負增強的方式,按我回顧米蘇練習趴下
   而這次,我要用引導加上正增強的獎勵方式讓豬豬趴下!
   
   豬豬的趴下練習
   首先,要做正增強前,你要先想好趴下的先分解動作,並慢慢引導狗狗向成功的路邁進!
   因為豬豬還不會趴下,所以我試著用零食引導他趴下.............
   要讓狗狗趴下的話....首先是讓狗狗坐下,然後拿零食在他前面..........
   剛開始他有手或頭稍微低下來要吃的時候,就馬上按響片給零食....
   然後慢慢的一下一下進步!(如果屁股起來就重來!) 
   影片中我有加上說明,希望大家看的懂,如果不懂的話再問我!
   

   因為狗狗是經驗法則的動物,只要當他做對了的時候,給他響片+獎勵!
   他會慢慢去抓到什麼時候是會得到『響片+獎勵』!
   他會慢慢的去試,所以主人也要有耐心喲!

   還有剛開始的時候,訓練的時間不要太久,不然狗狗跟主人都會煩的喲!
   一定要讓狗狗保持在.......對這訓練覺得很好玩的狀況下進行,一旦發現狗狗分心或是不想做了....
   比如說...叫他看你或是摸他沒反應...就用一個最簡單的口令(ex:ok...等)讓狗狗當成結束!
   然後休息一下,隨後再來,千萬不要強迫狗狗喲!
   第二次再訓練,就會發現豬豬比第一次更快進入狀況!
   (途中的我,有時候還是會犯老毛病,噗~)
   

   米蘇的等等練習
   因為米蘇本來就會坐跟趴了,所以我要訓練他『等等』!
   訓練等等的要訣就是,第一次主人先退後一步,然後他還在原地,就馬上給獎勵!
   第二次時間延長.........依此類推!
   千萬不要一次急著把時間加的太長喲,一樣一句老話:『有耐心的慢慢來!』
   如果途中狗狗離開,也可以把他引導回原地,讓他知道原來在原地才有東西吃!
   

   牛牛是來亂的
   好啦!牛牛來了!牛牛.........是來亂的~
   說真的,牛牛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訓練他,因為他........太乖了!
   除了太乖之外,又太懶了!所以,不是坐就是趴著不想動!
   我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給他響片+獎勵!
   所以,這天他的影片是來亂的,大家別認真的看牛牛這段影片哦,噗~
   

   後來,我問了CT老師,因為牛牛是很專注在我身上的狗,又很乖~
   所以這種狗就可以教他 把戲 了!
   因此..........我昨天就開始訓練牛牛 匍匐前進裝死 了!哈~
   至於成果.......先賣個關子吧!

   因為有網友建議說,可以把零食丟到遠處,讓牛牛起身去撿,再讓他趴下!
   CT老師對於此建議的補充(以下直接貼上CT老師在留言給大家的回應):
   訓練的精隨在於狗狗與狗狗互動的過程,讓他更願意專注在主人身上!
   並因主人的指示而快樂滿足!
   你懂為何要訓練 為何這樣就是達到讓狗狗服從/信賴的原因,才是重點!
   CT後把零食丟到遠方當然可以讓狗狗站起來!
   但有些虧手的人(我想這點CT老師在指我!嗚~)
   可能把零食丟到椅腳,有些會丟得老遠,過度強調這些手法/技巧~
   反而讓訓練的"效率"更差,完全失去本意~
   如果是問我,我會說:"想辦法"讓你的狗狗回到別的姿勢,再引導它趴下即可!
   至於該怎麼做,我把它留給主人,畢竟這也是訓練有趣的一部份~
   而且每隻狗都是不一樣的,主人會最瞭解怎麼樣可以最快讓狗狗變成別的姿勢!
   
   今天到此先下課囉,下堂課待續....................................


   ====================== 題外話 ======================
   後來幾次的閒聊..........才發現我跟CT老師早就見過面了!
   噗~只是那時候互為路人!而且半年前,CT老師早就出現在我的網誌裡啦!哈~
   因為他.........跟他女朋友求婚的畫面被我照下來了!哈~請點我看網誌
   當時他去參加鐵人,然後跑完後跟女朋友求婚........(大家也知道,我們家的老爺也是玩鐵人的啊!)
   所以當時我剛好也在旁邊~就拍了好多照片!
   
   結果.........上課時完全沒有認出來~哈~還是後來閒聊才發現的!
   只能說.........這世界真小啊


   CT老師的部落格(玩樂居多)     CT老師的部落格(訓練居多)
   除了上課外,老師本身似乎有在接一些個人的CASE........會到家裡看狗狗的行為狀況!
   有興趣可以問問CT老師! 
   (CT老師好像比較常用玩樂居多的部落格,若對狗狗的行為有問題可到他玩樂的部落格發問)
 
   但是,大家要先知道,你今天想要改變狗狗的行為,要改變的並不是只有狗狗,而是主人喲!
   所以老師要教的是主人,而不是狗狗!
   主人的所有一舉一動都會影響狗狗,因此當你決定要改變狗狗的行為時........
   你就要有總覺悟-『你以往的生活習慣可能全部要改變』!

   講師簡介:

   蔡松翰 先生,暱稱 CT , 68 年次,海洋大學商船系畢業 ,現任職於某上市傳統產業
   蔡 老師曾在 ACABC 受訓,取得 CDTI 認證,也在台北動物之家擔任志工
   CDTI : Certified Dog Training Instructor 合格認證訓犬師
   ACABC : The Association of Companion Animal Behavior Counselors 同伴動物行為訓練師協會
   ACABC 網站:
http://animalbehaviorcounselors.org/index.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