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上課,正好就是2008年的第一天呢!不過我很乖的有去上課。
   今天的課程內容,有談到了焦點、景深跟焦距。
   如何要去設定一個完全的景深,真的是一門頗難的學問~
   不是所有背景都變奶油色,就是好作品;也不是所有的背景都清晰,就是好作品!
   

   
   焦距

   當對焦在無窮遠時,鏡頭中心光學點到底片的位置距離,即為焦距。
   一般來說,焦距於47mm~55mm間的因為看的視野與肉眼差不多,因此又叫做標準鏡頭。
   1、焦距愈短,所看到的視野愈寬。
   2、焦距愈長,所看到的視野愈窄。
   而低於47mm的即為我們說的廣角。

   景深

   景深與什麼有關呢? ANS:光圈、焦距、攝距。
   1、光圈:光圈愈大,景深愈短;光圈愈小,景深愈長。
   2、焦距:焦距愈短,景深愈長;焦距愈長,景深愈短。
   3、攝距:攝距即為相機到被攝物的距離囉!攝距愈短,景深愈短;攝距愈長,景深愈長。
   景深是一個很好的利用工具,也容易突顯照片主題,可以輕易的讓人知道你(妳)想表達什麼~
   景深的利用,有時候真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老師上課拿了好多作品來舉例,看了我覺得原來景深的利用真的是門藝術耶!
   所以,這部份還是要靠經驗與頭腦自己去體會了~
   到一個點,或遇到想要拍的事物,第一件事就是要先知道自己該用多少光圈,或是快門要設多少。
   以下為我自己上完課後小小測試一下的照片:

   【照片一:利用景深淺的結果】
   
   這張我主要想表達這朵花兒,讓大家看出它其實開的不太漂亮,因此我不希望背景出來太多。
   是故我選擇了最大的光圈,讓背景散掉突顯主題囉!
   另外,這張圖我是用手動測光!發現,真的有差耶,照出來的照片,就會亮暗分明!
   整個會比較有立體感!果然,側光正確也是很重要的!

   【照片二:利用景深深的結果】
   
   因為風景照,若是用淺景深,讓整個背景散掉就沒意思了啊!
   因為光線不足,所以光圈只縮小到4.5,且因為攝距長,因此一樣可以把全景照清楚喲!

   重點:要照怎麼樣的作品,就要找一個適合它的景深喲!
   
   
焦點

   攝影課的老師,要我們學會手動對焦。
   因此最近的照片,我都努力的在嘗試手動對焦,是真的比較方便。
   構圖時不需要把鏡頭的中心點對向被攝物,只要把主題調到最清晰即表示對焦成功!
   這樣就不需要對焦完後再移動相機囉!直接一次定位完成。

   這次的上課講到這三個重點,果然,要學的愈來愈多了。
   學,然後知不足。
   噗~真的學了愈多才會發現自己不懂的更多了!


   這次的上課還有進行外拍的作品檢討:
   作品檢討中,老師最常提到的有幾點,可算是大家的通病:
   1、人看向那邊,那邊的空間就要留比較大,最好呈現3:7的比例,千萬不要把主題放中間啊!
    
   2、主題選一個就好,不要貪心,如果想要把山照片又想要把人照好,這樣反而會失去主題。
    
    這是同學幫我拍的作品,老師說這樣子的話,就是真的不知道主題是我還是聖誕紅喲!
    因此老師說,主題一個就好!就把圖裁成下面的樣子囉!
    嗯,讓我深深體會到一件事:『要捨才會得』,果然人要學會懂得捨棄東西~
    原來攝影也是一門人生哲學啊!
    
   3、過手肘不切;過膝不切。不要把人亂切掉啊,不然會有斷掉的感覺喲!
      呵呵~我照的!我把靖宜的手切斷囉!不行不行!!下次要再往上切一點囉!
    
   4、空間的掌握要恰當。
      下圖這是雷同學幫我拍的~
      左圖是原始圖,老師說上面的空間留太大囉!一樣,被老師切成右圖的樣子了!
      果然感覺是會不一樣的呢!
     
   5、另外,還要特別注意一點,就是,照人的時候,不要沒事頭上長樹或電線桿等等…
      如果真的避免不了,可以利用景深處理掉那種東西,就是背景讓他淺(景深短)。

        
   好啦,就挑些老師說不錯的作品來給大家看看,也謝謝各位同學的照片贊助。
    (作者:楊永添) 
   楊同學的作品老師也都說不錯喲!拍拍手!

     
     (作者:張錦愛-班長)
   老師說班長不虧是班長,照的都很好,我也覺得班長的角度都抓的很特別呢!

    (作者:徐婉婷)
   哈哈~老師說我這張的構圖也不錯呢~開心!

   因為大家的作品好多喲,無法一一寫~
   沒關係,來個壓軸!!
   就是老師的作品!!呼~
   
   
   
   老師的快門機會都把握的不錯耶,可以神情抓得很恰當耶!

   呼~
   下次要上構圖跟採光了!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