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在嬰幼兒游泳這方面行之有年~
  通常6個月左右就會開始學游泳,很多文獻與資料顯示愈早學愈好。
  今天早上我貼了一張照片,好多人來問我怎麼教辰安游泳的。
  其實我們也不是教辰安游泳,而是陪他玩水
  11.jpg   
  在看我這篇分享前,建議大家可以先看以下的文章:
  嬰兒游泳趣
  家有游泳選手的主婦給家長的夏日玩水叮嚀
  大家關心的寶寶游泳嬰兒游泳資訊之一
  大家關心的寶寶游泳嬰兒游泳資訊之二

  一出生的嬰兒,會記得在媽媽肚子羊水裡的感覺。

  所以一歲內的小孩其實是有游泳的本能,這是他們與生俱來的自然求生本能。
  而潛到水裡也會自動閉氣。
  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六個月後這種本能會漸漸被遺忘。
  國外很多小孩都是六個月開始學游泳。
  其實這時候的游泳不是真正教他游泳,而是讓他保有水感。
  當初我在懷孕的時候看到了這個影片,
  我就跟賴老爺說小辰安出生後就一定要學游泳。
  
  在這之間,我也看了很多資料,也一直重復看了上面的影片。
  發現裡面的小孩都會坐,所以我想應該是會坐了再開始放手游比較好。
  而且脖子跟身體也發育較好了,不用擔心軟趴趴的在水裡會不會受傷。
  所以還沒會坐之前,我們就先以親近水為主吧!

  雖然賴老爺會教游泳,但是畢竟我們沒有帶過嬰幼兒游泳~
  所以我們還是一切慢慢來吧。
  三個月大的時候,小辰安脖子比較硬了,於是給他開始在浴缸玩脖圈。
  12.JPG   
  而且為什麼那麼堅持要讓辰安從小游泳?!
  因為我發現他游完泳後都超。好。睡!
  他睡著後才是我們的生活啊~~~~!!
  13.JPG   
  小孩子真的都很喜歡玩水!
  小辰安每次洗澡都玩的不亦樂乎,
  第一次用脖圈的時候還開心的腳踢的超用力!
  (觀看時請愛用HD畫質)
  
  於是一開始都是在浴缸玩水。
  但一陣子後,浴缸已經滿足不了他了。
  碰巧夏天又來到,所以我們就到外面的泳池玩囉!
  六個月大的時候,我發現辰安已經不太喜歡用脖圈了!
  16.JPG   
  然後把他脖圈拿掉後~
  我們手扶著他的腋下,他已經可以雙腳自己浮在水面上!
  17.JPG   
  我們只有撐住他的腋下喔~!
  也就是說他自己知道怎麼讓自己浮起來~
  (觀看時請愛用HD畫質)
  
  因為如此,所以我去買了個網路上大家極為推薦的泳圈。
  他看到泳圈很開心~
  我還以為這個泳圈會大受小辰安歡迎耶!
  18.JPG   
  這個泳圈是可以讓他趴在上面踢蛙腳的。
  但是這個泳圈使用的時候,大人還是要看緊緊哦!
  19.JPG   
  於是我興高采烈的帶小辰安去泳池用新泳圈......
  結果.....
  (觀看時請愛用HD畫質)
  
  他。一。點。都。不。喜。歡。這。個。泳。圈!
  想必是太沒挑戰性了吧!
  不喜歡用泳圈之後,有好幾次,都是我帶著他游。
  其實帶著他游感覺很好,好像我們很親近,而且小孩本來就比較信任媽媽!
  我會往下蹲在水中,視線與小辰安平行~
  然後慢慢後退,讓他踢水有成就感,他一邊踢水我會一邊跟他說話跟他玩。
  游一下就抱他起來拍拍背說他好棒後再繼續。
  他好像就覺得游泳踢水是件很快樂的事一樣。
  (觀看時請愛用HD畫質)
  
  前幾天我看到這篇文章:家有游泳選手的主婦給家長的夏日玩水叮嚀
  而小辰安也開始坐的很穩了~
  於是乎開始我想要放手讓他自己游的念頭了!
  (當然這裡的游不是真正的游泳,而是像文章一開始那個影片一樣)
  擇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吧!
  於是我叫賴老爺狠心的給他放手吧....
  20.JPG  
  其實對於要讓小孩進到水裡這件事,最需要做心裡建設的應該是父母吧。
  會不會嗆到?放心,他們會自己閉氣!(指1歲內還有本能的)
  就算嗆到,咳二聲就好了,小孩的本性是喜歡水的啊!
  21.JPG   
  22.JPG   
  放手吧!
  23.JPG  
  這是第一次放手自己游的影片,3秒左右會自己划出水面,
  後來狀況愈來愈好,比較放鬆,大概會自己游個5秒左右出水面~
  小孩不會讓自己在水面下太久,而我們大人當然也不會,所以真的不用擔心。
  瞧賴老爺最後的表情,證實他也嚇到了!想不到小孩真的天生會游泳。
  (觀看時請愛用HD畫質)
  
  瞧瞧辰安在水中的正面連拍~
  他很放鬆,踢水划手也不慌不忙,仔細看可以看的出來他在閉氣。
  氣不夠了自己會踢水浮上水面呼吸。
  在他要準備上到水面的時候,
  這時候就要手放到他腋下,他頭上來後就順勢抱起來拍拍並稱讚他喔!

  通常他上來後,都是笑開懷的,哈!
  25.gif  
  而且辰安會在水中翻滾.....
  27.JPG  
  我不是專門教嬰兒游泳的人,我只是分享我的經驗。
  但我帶小辰安游泳也有幾個原則啦:
  1、不在水裡超過30分鐘
  2、我視線從來不離開他
  3、有人朝小辰安潑水我會不開心(因為他會閉眼不舒服)
  4、聞不到明顯氯味的泳池我才會去(目前都在我家社區泳池還不錯)
  5、小辰安一出現不想玩的感覺就馬上上岸。
  現在外面似乎也有很多開始替嬰兒設計的游泳課,大家也可以參考哦。

  小辰安比較幸運的是賴老爺剛好會教游泳~(但其實根本不用教)
  而且又有個
願意狠心放手的媽咪~
  做父母的做好心裡建設後,試試讓小孩游泳吧。
  但如果小孩不喜歡,也千萬不要強迫啊!


  再次復習這些文章,注意事項超詳盡:
  嬰兒游泳趣

  家有游泳選手的主婦給家長的夏日玩水叮嚀
  大家關心的寶寶游泳嬰兒游泳資訊之一
  大家關心的寶寶游泳嬰兒游泳資訊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