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1後開始比較有人關心起活動斷層。
  由於工作的關係,所以知道有這個斷層查詢系統可以用。
  其實要不要寫這篇我也很爭扎。
  因為知道了又如何,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快樂?
  
  但是,想想好處也是不少.....
  至於好壞各是什麼,我也不想特別說明了。  
  今天就單純告訴大家怎麼查詢就好了。
  這個系統本身就是要給一般民眾做初步查詢使用的~
  所以大家安心的用吧,不犯法。

  步驟1:先查出經緯度。
  先進到GOOGLE的經緯度查詢系統
  並輸入地址後,按下「更換地點」,就可以得到你查詢位置的經緯度。
  前面的是緯度,後面的是經度。(不要搞反囉!)
  
  步驟2:進入地質調查所的GIS系統
  要進入經濟部中央地調查所的GIS系統請點我
  點下「同意並進入GIS查詢系統」
  
  進入後會出現台灣地圖。
  請愛用IE,若是打不開多半是瀏灠器的問題。
  
  步驟3:準備輸入經緯度座標
  (1) 先點選「功能選單」
  (2) 再選擇「坐標定位」
  
  (3) 大地基準選擇「TWD97」(注意!千萬別選錯喔!)
  (4) 輸入方式選擇「經緯度(度)」
  (5) 將剛剛步驟1查到的經緯度貼上。(注意!千萬別輸反囉!)
  (6) 最後按下「定位」
  
  步驟4:得到結果
  星星即為小蛋與寶貝們溫暖的家。
  通常斷層是以黃色實線紅色實線表示。
  由圖看的出小蛋家附近5公里內沒有活動斷層。
  一般來說我們都是以「斷層兩側一百公尺」的範圍做查詢!
  不過網站上是以5公里為半徑範圍,框的比較大。
  
  步驟5: 量測活動斷層與查詢點的距離
  如果你在圖上有看到活動斷層線,想要知道距離....
  (1) 選擇上排工具列的「量測圖面距離」工具。
  (2) 點一下起始點。
  (3) 再點一下終點。
  (4) 就可以在右邊看到單一線段的距離了。
  
  圖上通常會有很多點、線的,
  並不是圖上所有的線、點都是斷層!
  想知道你家附近的是什麼,可看左邊的圖例。
  像圖中的紅色虛線,就是水準測線,不是斷層。
  
  查詢的方法大概就是這樣囉!
  大家可以玩玩看....
  最後小狗來集體出場秀一下!
  
  最後,如果你剛好查到你住的地方離斷層很近.......
  請不要問我怎麼辦,或是問我會不會危險.....
  因為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也很難回答。
  就像921震央在集集,但是台北也有房子倒塌.....
  地質調查所的網頁裡也有很多斷層的知識,大家也可以看一下囉。
  PS:要看狗寶貝的,可以轉往前一篇的猴硐遊記囉!04a97f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