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般在學校上課一般.....
   書上的東西學習完了之後.....前提都準備完之後......就要邁向實習之路!
   我們家的米蘇,今天就將邁向實習之路啦....
   為了這次的實習,出門前還特地燙了 新鮮的雞胸肉 耶........以提高獎勵的品質!
   
   實習的部份呢.....主要就是讓米蘇實際的與狗狗接觸啦!
   減敏感的定義是:讓狗狗對於原本不喜歡的東西,變成接受那樣東西,但不至於反應過大!
   而米蘇最敏感的就是「黃金、拉拉、哈士奇」這三種狗狗了!
   他遇到這三種狗狗的反應差異很大........不是愛的要死要活的;就是氣到七竅生煙!
   我當時在剛開始要訓練米蘇時..........
   設定的目標是:米蘇出外看到狗狗時,若是我叫他不准去,他就不過去!

   今天,帶米蘇來訓練的場所就是...............福德坑啦!
   我故意避開人多的時候來.......而這次設定的目標是放在中型犬身上!
   看看可不可以遇到中型犬,讓米蘇跟中型犬互動.... (訓練需循序漸進,方法請見後面的部份)
   結果.........沒遇到中型犬,倒是遇到 YK 黃金團
      
   黃金在我訓練的課表中,是我設定在最階段的一個挑戰!
   (這邊的挑戰不是打架啦!哈~是訓練上的挑戰!)
   想不到........中型犬都還沒有挑戰過,老天爺竟然安排我直接挑戰黃金!
   果然.........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曾益其所不能。
   單獨的一兩隻也就算了.....老天爺竟然安排了一群黃金給我!

   當時的我冷汗直流,但是心裡又有一點點喜悅...........
   因為這對米蘇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挑戰!
   所以.....今天的狀況就是一翻兩瞪眼...........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廢話....................)
   
   先來插撥一下!
   牛牛一來到這裡..........就融入黃金群裡了...............
   
   而豬豬呢.....他的腳好多了........
   靜止站立時已經可以點地了.........但還無法施力!
   
   所以,這次還是在涼亭邊看著大家玩........
   認真的當個壁花!
   
   雖然米蘇對大型犬的反應較大.......
   不過.......在與CT討論之後,我大概知道了如何訓練米蘇....
   而我也決定從最基本的開始做起..........把米蘇與小型犬的互動打好....
   進而推到中型犬、大型犬..........讓他去與所有的狗狗有良好互動.......
   最後才是與黃金、拉拉、哈士奇的互動!
   讓米蘇知道其實他也可以跟這三種狗狗和平相處。
   (以下文字為CT給我的基本概念,以下的狀況與方法都是針對米蘇本身設定的喲!)
 
   從人養的母狗開始,先確定是沒結紮的,體型從比他小到比他大!
   少數母狗被紮掉變得很強勢,所以先從沒結紮的開始,以可以掌控的狀況先下去處理。
   等到妳肯定只要是女生都ok後,再讓他與紮掉的公狗互動..........體型依舊由小到大!
   這邊的目的,是讓他有很多次友好的互動。
   至於與狗狗之間的距離,不要去聞到屁股那麼近,就是走過去有聞聞即可。
   不准興奮,一興奮就將米蘇帶遠,因為他看到狗興奮的行為,也會惹別人厭而造成架。
   所以與狗狗互動過程要一直用聲音給鼓勵或是勸開,
   實際上也要一直有獎勵(這時我就是用水煮雞胸肉).....而且品質要高!
   讓他知道他只要乖乖的話,即可以得到獎勵,又可以與狗狗互動!
   
   這部份也很難用說的.........因為期間會很多突發狀況........必需靠經驗去解決。
   也沒有一定的準則........所以更詳細的是由CT直接現地示範給我看..........
   而CT因為當初訓練老K時,累積了很多如果讓狗狗有良好的互動的經驗。
   (因為身為軍犬的老K,一開始可是看到任何狗狗就是直接發射出去攻擊的!)
   結論就是....米蘇是要從小型犬開始接觸 再換中型犬 最後才是大型犬。 
   訓練米蘇時,我讓他去習慣狗狗的步驟大約如下:
   但是並非是第一次見面就完成所有的步驟哦......而是一次見面可能只完成1個步驟....
   下次有機會見面的話,再進到第2個步驟!(依每次狀況不同而有所調整!)
   而且,訓練時.....不能只讓他與同一隻狗狗或是同品種的狗狗互動~
   互動的類型也要多樣化,才不會演變到最後米蘇只對某隻狗或某品種的狗狗友好。
   1、一開始從只能由旁邊走過去...
   2、如果乖乖的話....可以靠近聞一下對方....(但還不到聞屁屁的階段)
   3、再來變成乖的話讓他們互聞香香的屁屁.....
   4、之後可以稍微的互動
   5、可以安心的放開讓他與狗狗玩
   
   好啦!咱們來看號呆的成果吧!

   成果1:
   這天我還是不敢讓他直接太靠近黃金團........我擔心他又給我惹事生非!
   所以我帶著他們三隻到草坪的另一端玩........   
   想不到玩累了之後.....米蘇竟然脫隊給我跑回去喝水...........
   當然我心又開始皮皮挫了....
   我怕他喝完水後發現黃金團離他很近,然後去黃金團裡搗蛋....
   
   結果.....出乎我意料的.......
   這隻號呆喝完水後....竟然乖乖的走回我的前面坐下........
   一副就是:『阿母,我有乖乖的回來妳身邊耶.....快給我獎勵!』
   不過....看到他那麼自動自發的回到我前方,還主動坐下耶!
   我當然雙手奉上了新鮮的水煮雞肉犒賞他!
   
   成果2:
   在我們玩耍的期間.....有一隻可愛的小黃金跑過來我們這邊.........
   當時我與米蘇有一點點距離.......
   結果竟然看到米蘇出現了「打獵行為」~噗~是要打獵回來送我哦?!
   米蘇這小鬼竟然把人家當成獵物!夠了哦!
   
   以往米蘇出現打獵行為後,就會直撲黃金身上,騎人家或是一直聞人家屁屁!
   通常會弄到對方很煩,然後米蘇也不爽,就會打起架來.......
   今天的米蘇,僅僅聞了黃金的屁屁一下就往我這邊跑來了!
   真是GOOD BOY!
   當然.......又讓他賺了不少雞胸肉!
   
   成果3:
   米蘇有一度十分的接近黃金團...........又是搞的我的心七上八下的........
   當時米蘇的左邊,出現了四隻面向他的黃金!
   
   而右邊,也有一直黃金直直的朝他的方向跑來~
   
   雖然當時我已經做好 米蘇會衝向黃金 的心理準備..........
   不過.....我還是做了垂死的掙扎..........試著喚回米蘇.........
   
   想不到.......想不到..............
   米蘇竟然聽到我的呼喚後.........大頭一轉,直直的朝我這邊奔馳而來耶!
   雖然說奔跑的姿勢有點醜.......但是我實在太滿意他的表現了!
   
   即使跑到一半還給我急轉彎~
   
   即使跑到一半還給我去找好玩的!
   去聞了聞什麼都沒有的草地後....才繼續往我的方向跑來..........
   
   但是.....夠了!真的夠了........米蘇你真的讓阿母夠感動了!
   這次我不僅拿出一堆新鮮的雞胸肉........甚至還跪請他一定要全部吃光.......
   因為他真的太讓我欣慰了!
   
   如果說.......一次可能是碰巧,二次可能是運氣好,三次可能是剛剛好!
   但是........如果是第四次呢?

   成果4:
   可愛的YK黃金團走了之後........我們又繼續玩了一會兒...........
   當時我也正打算收拾東西回家了..........
   
   想不到米蘇竟然跑過出新來福德坑報到的黃金那邊..........
   我一直默默的看著米蘇的一舉一動...........如果有任何不對勁,就馬上做處理........
   
   結果這小孩!很乖!真的很乖!
   今天是我有始以來第一次覺得他也可以這麼乖的一天!
   他與黃金聞了聞互相認識之後.............就回來我們的涼亭了!
   
   小號呆米蘇........今天的你真是讓阿母感動到要命耶!
   看到你的表現,阿母真的覺得.............我真的要出頭天了啦!

   後來從福德坑要往停車的地方走的.........需要經過一段長長又窄的樓梯!
   在我們要往下走時.....剛好有一隻黃金跟米格魯要走上來.........
   而在上面的黃金主人剛好與他們是朋友,告訴我說那隻黃金比較恰哦!
   於是我輕輕地抱著米蘇安撫他,並打算在原地等他們走過去後....再準備往下走..........
   那隻黃金從上樓梯就一直叫.....經過我們身邊也在叫........
   米蘇........沒反應........沒有激動........沒有不開心! (這是以往不可能見到的狀況呀!)
   只是等黃金走過後...........我們一如往常的往下走!
   
   這篇不是教人怎麼訓練狗狗.......哈!
   而是炫耀文...........炫耀我家有一隻愈來愈聽話的小狗.....(拼命的閃大家的眼!)
   不過,一天的成功不代表什麼.........(有可能是那天米蘇心情特別好,所以不想搗蛋!)
   因此,家裡狗寶貝的訓練還要繼續下去.........還有很多狀況在等著我呢!

   有關教育狗狗的相關文章--
   徐小蛋的上課筆記:
   
¤「分享」上課筆記 (-) 狗狗行為與響片應用 ¤
   ¤「分享」上課筆記 (二) 影響行為工具與響片練習 ¤
   ¤「分享」上課筆記 (三) 服從訓練與分離焦慮 ¤
   徐小蛋的訓練實例分享:
   
¤「寵物」訓練記錄 ① 習慣HC ¤
   
¤「寵物」訓練記錄 ② 初級腳側隨行 ¤   
   
¤「寵物」訓練記錄 ③ 裝死、米蘇、來 ¤
   ¤「寵物」訓練記錄 ④ 等、點頭、裝死強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