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米克斯很幸運,有好的家、有好的主人、有人疼愛。
  多數的米克斯是在街頭流浪,甚至淪落到收容所...七天後被安樂。
  還有絕大多數的米克斯,是被養來看工廠或修車場之類的.....
  就米克斯而言,他們也是生命...他們的命運,不該只有一條路可以走....
  

  以現在台灣人對動物的觀念,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
  但對於米克斯(以前的人稱雜種狗)而言,他們的命運有改善,但卻
善的不多。
  很多被認養來顧工廠的狗,雖然三餐可以勉強溫飽.......
  但卻活的沒有生活品質...
  

  有時候我出差的時候,到了一些鄉下農場或是辦公處....
  常常看到他們的看門犬被綁著,活動的範圍大約是3公尺的直徑....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狗狗從來沒有被放開過.......
  

  但是這些顧工廠的狗狗們.......
  跟我們在家裡養的狗狗並沒有差別呀!
  他們一樣是條生命,一樣是需要 自由、空氣、陽光與關 的。

  
  我對於米克斯被養來當顧工廠或看門犬一點意見都沒有........
  畢竟米克斯的體型與長相,就是被一般人認為適合看門的品種。
  可是,他們也是需要有適當的自由........
  
  他們跟人與其他狗狗一樣,需要跑跑解放體力。
  他們也一樣每天都需要活動&運動.......
  千萬不要整天鍊著他們或是把他們關籠呀,那一點都不人道......

  
  或許他們沒有辦法像幸福的家犬一樣跟著主人四處玩耍....
  但是,我相信就算是只有在工廠的空地跑跑或是附近的草地散步....
  他們就會很滿足.....
  
  米克斯的身體比較強壯.....但是他們也會生病.....
  人生病的時候都可以休假了...那顧工廠的狗狗們也可以休假嗎?

  他們一樣會感冒、一樣會受傷.....他們生病時也需要看醫生!
  他們也需要打預防針與吃預防藥。
  

  他們跟人類一樣有著體溫,也會怕冷.....
  他們天冷時也是需要一個保暖的窩..........
  
  他們需要主人利用正確的方式來教育他們.....
  當他們做了正確的事情或聽從主人的指命時....也是需要給予獎賞的!
  
  就算看工廠的狗狗看起來比別的狗狗兇.....
  但他們還是個小孩.....
  他們也是需要主人的陪伴,每天花一些時間陪他們玩.......
  
  他們需要與人相處,需要有朋友.......
  需要有人去了解他們.......
  
  看工廠的狗狗,被迫成為一個工作犬,替主人工作。
  以狗的天性而言,成為工作犬他們是開心的.....
  因為在狗狗的心裡........他們總是希望能為人類做些什麼。
  
  而這些看工廠的米克斯也跟名種狗一樣,有著赤子之心....
  他們會想要討玩....想要博取主人的注意力....
  不要吝嗇花心思在他們身上.....
  陪他們玩,關懷他們,不會花掉太多時間。
  
  他們想撒嬌的時候,別忘了摸摸他們抱抱他們。

  
  因為無論是陪伴犬、寵物犬或是看門犬.....
  他們的本質都是一樣的.........
  只要是人類賦予他們的使命,他們都會盡力的做到最好.....
  
  而在他們努力的為我們做事的時候........
  也請不要吝嗇的給予他們最基本的生活品質。
  
  給他們.......
  乾淨的水、營養健康的飲食、生病時的醫療、溫暖的窩.....
  以及...... 人類的關懷
  
  後記:
  我知道
上來看我網誌的幾乎都是愛狗人。
  寫這篇不會有什麼工廠的人看到,對看工廠的狗狗們也不會有什麼幫助。
  但是不寫對不起我的良心呀~

  每次在外面看到看工廠的狗狗被綁著或關著時.....
  我都會在安全的範圍外....通常是他繩子拉到最長碰不到我的距離...
  (一定要先保護自己,因為這些狗有時候比較兇...)
  自由自語的跟他們講話....然後自問自答。
  因為總覺得平常一定很少人跟他們說說話.....
  而他們也總是會歪著頭...專心的聽我這陌生人碎碎念。

  EX:最近天氣好冷哦,你會冷嗎?
  EX:你幾歲了呀,你在這裡幾年了,你有沒有男(女)朋友呀!
  他們有時候會用「汪汪汪」來回應我!!
  (其實是在趕我走吧!怎樣,我就臉皮厚,不走就是不走,繼續自以為的跟他們聊天..)

  有時候他們比我家三隻白目狗還要認真聽我說些無義意的話...
  (我家那三隻,每次只要我用心的跟他們聊天,他們都馬上給我打哈欠跑掉,可惡~)
  
  即然無法去改變看工廠狗狗的命運,也無法改變米克斯的命運。

  就在能力範圍內,多關心他們一下吧。
  這是我給自己的期許。
  而在看到我家三隻幸福的寶貝們,更是覺得要多分點關心給浪犬或是工作犬。
  願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