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要來跟大家說 服從訓練分離焦慮 以及一些其他的狗狗行為問題
   因為我家的豬豬、牛牛跟米蘇的訓練,現在還卡在連結的部份,所以這集沒有影片,嗚~
   
   如果沒有看過前二次上課內容的人,請先回顧:
   第一集  
¤「分享」上課筆記 (-) 狗狗行為與響片應用 ¤
   第二集  ¤「分享」上課筆記 (二) 影響行為工具與響片練習 ¤ 
   
   在要開始談 服從訓練分離焦慮 之前,先跟大家說一個觀念!
   這個觀念很重要,其實應該在一開始就要跟大家分享.............
   狗狗,是一個生命體!
   只要是生命,就沒有公式可言!
   因此,這個方法適合我家的狗狗,但不代表適合所有的狗狗喲~

   主人們要依照自己的觀察,去了解自家的狗狗!
   並找出最適合與你們家狗狗溝通的方法喲!
   千萬不要說:『為什麼別家的狗狗用這樣就有效,我家的笨狗就都沒有用?!』
   因為,每隻狗狗,都是 特別獨。一。無。二 的個體喲!
   
   服從訓練
   老師說,在美國的狗狗有問題帶去尋問專家時,專家第一句就會問你:『有沒有做服從訓練?』
   如果沒有,會先要求主人先將服從訓練的部份完成,他們才會提供進一步的建議!
   可見服從訓練的重要性!
   而服從訓練就是:建立主人與狗狗之間的關係!
   然而不管是中文說服從訓練 還是英文說Obedience Training,都讓人望名生義覺得它就是要讓狗狗服從的訓練....所以就會產生
   XX 1、傳統的壓落地的方式:
      一些傳統書籍會看到所謂壓落底的作法.........
      例如:抓住小狗狠狠的盯著他瞧;如果是大狗,就設法壓制他,不管用身體把他壓扁還是把手伸到喉嚨去讓他難受,
      甚至還有抓住前腳甩上天再摔落地....等等...都是拿來"訓練服從"的方法!
      台灣長期使用打罵教育所衍生出"各種多元的方法" 如今完全被用在狗狗身上!這些絕對不是用來訓練狗狗的好方法!
      試想:今天有人整天把你壓在地上,或把手插到你喉嚨,或抓著你猛瞪, 你會對他服氣嗎?你可能會怕他,但你不會對他 "服從"!
      這就是坊間過度強調地位問題帶來的後果!
      因為過度強調人狗的地位問題 使大家深怕自己家的狗地位比人高.....因此成天拼了命的要"壓制" 狗狗的地位~
      使用這種壓落地的方式不但容易讓小狗沒自信(不信你路上叫一個學生講英文看看 那就是打罵教育最好的例子),
      用在大狗身上,更容易引出可怕的攻擊行為!
      重點是,它對狗狗完全無法達到服從的效果,充其量只是讓他嚇的要死,覺得自己有個瘋子主人!
      錯誤的處罰方式容易造成狗狗的心理傷害,在他的心理產生衝突與挫折,因為他會覺得為什麼怎麼做都不對?
      緊接著帶給狗狗的就是 害怕恐懼 !這些都不是一個好主人應該帶給狗狗的!
      讓他們在沒有恐懼的環境下自由自在的生活,並且遵守主人的規矩,才是大家希望的目標!
   OO 2、用獎勵其行為的方式:
      那麼到底服從訓練應該怎麼做呢? 簡單的說,就是訓練狗狗坐下、趴下、等待、腳側隨行.........等等!
      這些常見的行為,都是服從訓練! (像我前二集利用響片做的事,都是在做服從訓練.....)
      但.....問題又來了,坐下、趴下跟服從有什麼關係?狗狗會坐會趴就表示他完成服從訓練了嗎?
      PS:有些狗會坐下,但要在主人三催四請....又罵又吼的情況才完成的,這跟服從一點關係都沒有~
   
   上述的服從訓練,我們要的都不是結果!
   而是..........在進行服從訓練時,狗狗專注在主人身上的 注意力
   我們要的是:狗狗將注意力放在我們身上!
   你要能隨時控制狗狗的注意力,讓他專心在你的指示.............

   一隻習慣把注意力放在主人身上的狗,將很自然的以主人的態度為依歸........
   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他:當隻聽話狗總是會有好事發生....
   於是他會覺得:
   我坐下來老大會很爽!我趴下他會更爽!當隻聽話狗比當隻挑戰狗好處多多.......
   所以老大不喜歡我這樣,那就停止;床上/沙發是老大的地盤,我不要跳上去;
   當我遇到討厭事情時,聽老大的就沒錯,那些討厭的東西自然會不見!
   這才是服從訓練的目的!

   用粗糙的手法建立自以為的威嚴,實際上讓狗狗怕你怕的要死.........
   與服從二字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那只是自大人類無知的想法........
   (這邊說的有點直....因為我是站在狗狗那邊的,請見諒.....我也不否認我以前也是這樣錯誤的方法對狗狗,嗚~)
   所以做好服從訓練的狗狗,主人可以在任何時候要求他們專注在主人的指示下,進而避免狗兒做出另人困擾的行為!
          當狗狗在不乖或是不安時,主人馬上讓他將注意力轉到你身上........以避免更糟的狀況發生!
          做法會是打斷其行為,並馬上下指令讓狗狗 坐  趴  坐  趴.........藉此讓狗狗安定下來!
   讓他們知道不需要抓狂,討厭的東西自己就會消失........
   甚至還會拿好吃的給他(假如可以的話,可請狗狗討厭的陌生人,對你家狗狗進行此服從訓練)!

   舉一個狗對陌生狗/陌生人狂叫的例子...........
   專家的建議會是:請打斷他吠叫的行為,並帶領他做服從訓練!直到造成他吠叫的因子消失(不管是不是故意去安排)!
   然而多數人只會專心在如何將行為打斷,而忽略隨後讓狗而安心/穩定的做法才是整段行為處理的精隨
   於是打斷的手法越來越狠,狗狗吠叫的問題卻越來越嚴重,整件事情就這麼毀光光!
   
   服從訓練就是這麼重要,所以幾乎80%的去除不好行為的做法都會提到他(減敏感法中最重要的一環)!
   然而它並沒有神奇之處,靠的就是主人每天不斷的讓狗狗習慣聽從指示,並且得到好的結果!
   唯有紮實的服從訓練,才能有效的幫助你解決那些不好的行為....請在這方面多下點苦功吧! 
   
   分離焦慮
   很多主人都會說,我家的狗有分離焦慮症!!
   其實,分離焦慮症通常沒有那麼好得到 也沒有那麼好發現,更不是所有的主人都知道自己的狗狗是否有分離焦慮症!
   因為分離焦慮症多半是主人離開後,狗狗狂叫吵到鄰居..........
   在鄰居留字條抗議後,主人才知道原來狗狗會這樣啊..............!!
   當然分離焦慮的症狀不只有吠叫..... 也有其他的不正常行為..........
   有關分離焦慮症的狀況,網路上有很多資訊,大家可以自己查喲!
   我們主要來討論分離焦慮如何解決..........
   而1歲以下的狗狗沒有分離焦慮,通常都是1歲以上的狗狗才會有!

   而分離焦慮的高峰期,通常是:
   1、主人出門後的一個小時(特別是出門後的半小時內特別容易發作)
   2、主人回家前的半個小時
  

   分離焦慮的預防與解決:
   1、服從訓練。
   2、訓練寵物獨處。
   3、打破原本的生活習慣。
   4、出門時開電視或音響,讓聲音陪著狗狗,有時也可降低無謂的焦慮。 

   服從訓練前面有提過囉,所以我來先來說如何訓練寵物獨處。

   獨立訓練   
   獨立訓練,也是常聽的關房(籠)訓練!
   剛開始要訓練狗狗獨處,可以先讓狗狗進入房間,並給他一個食物性的玩具!
   (例如:抗憂鬱玩具,玩具裡可塞入零食,讓他玩玩具挖零食!)
   一開始的時候,關上門後一下子馬上就要打開了...在狗狗 還沒發現時 就要將門(或籠子)打開........
   隨後再慢慢增加時間關門(或籠子)的時間,但是不能急!
   漸漸的讓他知道:原來這個房間(或籠子)總是有吃有玩,又不會有傷害,而且主人也會回來!

   還有漸進三步驟:
   step1:剛開始在你在家做自己的事時,先把他綁(關)在一個地方,讓他先看的到你,但無法接近!
   step2:接下來再慢慢的變成,無法看到主人,但聽的到主人在家活動的聲音!
   step3:出門5分鐘馬上回來;再來出門10分鐘馬上回來......慢慢拉長出門時間!

   避免生活儀式化
   再來最最最最重要的,就是打破原本的生活習慣。
   也就是避色生活儀式化!
   我們人常常會有一些生活習慣.........
   例如:出門前一定會先拿鑰匙,或是換上高跟鞋就是要上班.........等等!
   這些行為狗狗都看在眼裡!
   之前提過狗狗是 經驗法則 的動物,所以這些行為自然會被納入他們的法則中!
   於是漸漸的,他看到你拿了包包或拿了鑰匙,就是要出門.........拿牽繩就是要去散步........
   這種太過儀式化的生活.........會讓狗狗知道你下一步要幹什麼!
   接著,他在看到你這些動作時,就會開始焦慮......
   慢慢的,他會開始將妳一連串出門前的動作連結在一起......
   進而將焦慮的情況往前提的非常多,本來是主人出門才開始焦慮,最後變成主人穿衣服就開始焦慮!

   因此,避免生活儀式化,也是減少分離焦慮的方法!
   如果你的生活已經太儀式化..........
   你可以在原本不是要出門的時間,突然穿上外出鞋,但是在家裡走來走去!
   或是你也可以拿著鑰匙跟包包,但是卻沒有出門..........以此類推..........
   慢慢的去打破在狗狗心裡的那些經驗法則喲~!

   【分離焦慮】是一個非常不好處理的行為問題!
   不要將自己的行為儀式化 以及 讓狗兒習慣主人消失一定會回來 是解決此問題關鍵的一環!
   對已經發作的狗狗 上面的做法卻只能防止他繼續惡化(例如改變生活習慣) ............
   此外分離焦慮其實有很嚴格的定義,不是主人不在家狗鬼叫就等於分離焦慮!
   然而,如果已經確定是這個問題,建議還是要在專家的協助下去解決!


   對了對了........還有還有!!一個  重點!!噗..................
   愈讓狗狗捉不透下一秒要幹麻的主人、愈讓狗狗覺得神秘的主人  在狗狗心裡的地位愈崇高!
   噗~難怪我在我家狗狗心裡的地位那麼低,嗚嗚,因為我已經被他們摸透了,嗚~

   

   服從訓練與分離焦慮的解決辦法大概說到這邊~噗!
   因為這星期我家的響片訓練卡在原地不動,所以.....無法跟大家分享!
   但是CT老師很熱心,要在這星期帶 "真的" 狗來示範訓練的方法~
   而要示範的狗狗有二隻,一隻是經過訓練的聰明狗;而一隻是阿達狗,且體型要大的!
   所以一隻是CT老師家的聰明狗--老K;而阿達狗..........就是...............
   
   我已經準備好錄影跟大家分享了,請期待!

   另外,之前新屋來了二個很特別的遛狗義工!
   他們是二個國中生,在假日時騎了二個小時的腳踏車,到收容所來當義工!
   其中一個國中生最近養狗狗遇到了一些問題~他的狗狗叫做米兒!
   我覺得他的問題也是蠻多人的問題,因此將他的問題,以及CT老師的回應,整理給大家分享!
   
   問題一與二:
   Q1:當初米兒只是好奇的聞垃圾桶,現在米兒竟然開始氾濫,把垃圾桶翻倒.....
      把垃圾咬出來,還把垃圾袋咬破,怎麼辦?
   Q2:米兒會趁我們家人不注意時,爬到桌上去吃東西!(我們正好要收菜)
      我的處理方式--責罵(難免會打);我爸爸處理方式-用打的(我爸爸以前調教狗都是這樣做,都非常乖巧)
      像今天,米兒就爬上桌子去吃東西了.....發生這件事情不只5次.......
      況且,每次我都會把米兒餵的飽飽的 !但是米兒還是要跳上去........剛好我又不在 ........
      米兒就這樣被我爸爸處置,我要怎麼做米兒才會聽話?
      我已經教過了一遍又一遍,彷彿米兒是故意刁難我的!幫幫我吧!

   CT老師回答:
   翻垃圾與上餐桌--這兩項都是預防遠勝治療的行為問題
   因為如今米兒已經知道垃圾/餐桌都有好東西,所以這項行為會很難矯正,這跟他有沒有吃飽無關!
   狗狗是食腐者,就是機會主意者,他會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去進食。
   這就跟妳曾經很窮,今天突然家財萬貫,但是如果在路上看到鑽石,你還是會撿回家一樣!
   這現象在流浪過的狗狗尤甚。
   目前看來最簡單的方式是:
   1、不要讓他有機會去接近垃圾筒(垃圾桶收起來)
   2、餐桌上的食物(人一吃完就收掉or 擺到有門的房屋例如廚房關起來,這要由妳做否則爸媽會把這部份怪到狗狗頭上)

   如此很長一段時間,讓米兒每次去桌上都發現沒好物~每次去巡垃圾桶都發現沒東西!
   如此久了 + 提供他適當的玩具.....可能可以解決!
   現階段我不認為任何打、罵狗狗的作為會生效.....即使你扁他扁的一踏糊塗!
   他只會在你們沒發現的時候去偷吃偷翻,而且手腳更快!這樣只會讓全家更生氣而已!
   這都是他的經驗法則,但我相信妳爸爸會覺得他很故意/不受教....
   如此會變成惡性循環~
   要養狗就要付出,請妳先養成菜吃完就收掉的習慣吧! 
   
   問題三與四:
   Q1:先大家請看看這些米兒的照片:
      照片一 與 照片二 ,以上兩張米兒在肚子那邊長了類似紅疹的東西 ~
      而且會化膿,請問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Q2:米兒她的手肘少了一塊毛,2隻手都一樣!請點我看照片
      請問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CT老師回答:
   肚子的紅疹請看醫生。
   手肘掉毛是正常的,狗狗睡硬地久了與地板接觸的地方毛會掉.....再來會長繭.....
   如果他都趴在軟墊上...這個問題可以減緩!!  
   
   問題五與六:
   Q1:米兒之前都與我睡覺,現在因為一些原因,所以米兒要在一樓睡覺!
      但是米兒竟然跳到桌上睡覺,這讓我家人很生氣!
     我爸爸還對我說一句話:你養的狗啊!都爬到你頭頂上去啦!亂七八糟!講都講不聽!
      這句話讓我很在意,怎麼辦?
   Q2:承上題....這件事情過後,我晚上都會把米兒帶到房間睡覺!
      但是我有指定米兒睡覺地點,但是米兒真的好像不把我放在眼裡~
      我對米兒說.....睡在椅子上不准下來,後來晚上有好幾次,米兒的跑到我頭頂上睡覺!
      也就是我正在躺的枕頭上面睡覺,我整個很訝異!
      會不會向爸爸說的.....米兒爬到我頭頂上來了?
      請幫助我,我要用什麼方式?
      口頭糾正不行,就只剩下用暴力還沒實施!只怕我哪一天沒有耐心....不小心把米兒打傷~

   CT老師回答:
   睡覺上床的問題---請立刻開始進行服從訓練!   
   此外,若是你已經躺在床上他還要跳上來!請讓妳的嘴閉緊,不要發出聲音,用力的想辦法讓他回到地上去~
   踹/撥都行,但請小心不要傷到狗狗,我只要讓他們知道你並沒有開心的與他分享床!
   如此做的前提是他不會咬人或是生氣~如果因此他有嗚嗚警告的聲音,請立刻停止並上來求助!
   服從訓練是這部份的唯一解法~請立刻想辦法進行!!
   幫他在妳的房間裡布置一個舒服的睡覺地方.......拿一些軟墊、布等等....他有睡在那就讚美他!!
   他想上床就用上面的方式趕下來......平常人不在...不要讓他進房間!
      
   問題七:
   Q1:米兒把潔牙骨還有牛皮骨......當作在吃正餐一樣!
      每次買回來要給米兒磨牙,米兒都會在一天之內把潔牙骨啃光!
      這讓我很擔心........米兒我都有餵飽.........但是米兒就是這樣! 
      給米兒吃多了........米兒還是要一直吃一直吃!
      有一次米兒要吃5碗免洗碗這麼多的份量....才吃飽!
      我到底要給米兒多少的分量,才不會讓米兒餓肚子?
      怎麼辦,幫幫我吧!哪一種飼料比較飽?快來人啊~嗚嗚~ 

   CT老師回答:
   飼料的問題-----狗狗可以的話會盡量吃~!流浪過的尤甚!
   請妳依他身材變化的程度給他~而不是依他的食量給他,否則很快妳就會有一隻瓦斯桶狗!!
   他們是永遠都吃不飽的!潔牙骨並不能幫他磨牙!
   牙齒的清潔請用狗專用牙膏刷牙、潔牙骨只是可有可無用來讓消費者安心的東西!
   妳可考慮不要再買了!
   特別是 牛皮/豬耳朵 這類的東西.....已有相關報告指出會增加狗狗的攻擊性
   正常的話妳是不需要給他吃這些東西的!!
    
   問題八:
   Q1:米兒會一直咬人的手,咬的很用力!甚至到流血~
      整個都很傻眼,口頭已經糾正過!但是,欲行又止....根本沒有用....幫我~

   CT老師回答:
   咬手的問題-----會把手咬成那樣表示他覺得手很好玩!!
   如果妳繼續在他咬手的時候鬼吼鬼叫...或是揮啊揮...或是不痛不癢的處罰他....
   只會讓他覺得咬這根手更好玩!!
   請準備一些狗狗的玩具.....用玩具與他玩.......如果他開始咬妳手的時候....默默緩緩的把手抽回來! 
   不要叫罵吼......就是默默的收回來....並鼓勵他只咬玩具而不是手! 

   此外,請進行對手不敏感的訓練...這用文字不好寫....
   簡單的說...把零食握在手心....完全的包住....擺到他面前...無論他怎麼啃舔吸咬...就是不鬆手...!! 
   一旦他嘴離開你的手,哪怕是只有一秒,馬上把手中的零食給他!
   以此獎勵他溫柔對待人類手的行為!
   嚴重的咬手問題可在正確的處罰與高品質的DRI下迅速得到控制 詳細內容還是找專家囉!(自己做絕對是亂搞)  
   
   目前上課筆記,已整理到第三集,其實我該說的也差不多說完了!
   有些東西真的用文字無法傳達!(而且也怕寫出來會因為大家對文字解讀不一而產生曲解!)
   就是因為我上課完,回家訓練我家三犬的時候,發現了一堆問題........
   於是熱心的CT老師又多加了一堂實際的示範課!
   真的是太感動啦~下星期再給大家看老師的示範嘿!

   工商時間:
   說真的,還是幫老師打個廣告........因為他不僅很認真的回答所有版友的問題.....
   也不斷的幫我修正筆記的內容,我才能用比較正確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也是我難得看到不怕自己這些知識被上網跟人家分享的老師...!)
   因為上了課之後,才發現原來狗狗並不是一個那麼單純的動物~
   (當然是跟他們相處與行為上,噗~至於他們的頭腦還是永遠那麼天真單純~)
   如果大家對寵物行為或是訓練有問題,可以社區鄰居、親朋好友或狗友招一招上CT老師的課!
   基本上老師都以四堂室內課+ 一堂室外課,不會花太多你的時間,又能讓你對狗狗更加了解!

   其實讓我會推薦大家去上課的原因.......
   是希望台灣有更多用正確方法去教育自己狗狗的主人,減少流浪狗的問題!
   理念:只有不會教狗的主人,而沒有教不會的狗狗

         
   今天到此下課,待續..............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