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並不是給他食物、給他水、給他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就是愛他。
   愛他,是要讓他成為一隻有禮貌的小狗!要有耐心的去教育他!
   8/26與8/31這二週,剛好桃園有門『犬隻行為訓練』的課程可以上!
   我相信很多朋友都跟我有一樣的問題,所以在此跟大家分享我上課的內容囉!
   
   不過上課的內容很多,所以一次說不完,因此可能要分蠻多次的~
   以下都是我抄的筆記與整理.........
   大家也可以慢慢的循序漸進跟我一起慢慢了解家裡的狗狗,也可以慢慢的訓練他喲。
   (老師有教響片的應用,我也會把方式告訴大家,大家回家也可以試著訓練自家的狗狗!)

   要談到『狗狗的行為要怎麼糾正』及『要如何訓練狗狗』之前~
   當然不可避免的要先說一些可能大家知道的理論!
   還有最重要的老師介紹:
   
   講師簡介:

   蔡松翰 先生,暱稱 CT , 68 年次,海洋大學商船系畢業 ,現任職於某上市傳統產業
   蔡 老師曾在 ACABC 受訓,取得 CDTI 認證,也在台北動物之家擔任志工
   CDTI : Certified Dog Training Instructor 合格認證訓犬師
   ACABC : The Association of Companion Animal Behavior Counselors 同伴動物行為訓練師協會
   ACABC 網站:
http://animalbehaviorcounselors.org/index.shtml
   
   
   在要養狗前,大家要先檢視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要養狗。
   一、養狗的好壞處:有養狗的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了,就不多說。
   若是還沒養狗但是想要養狗的人,也可以問一下身邊有養狗的朋友喲。
   二、養狗的費用:飼料費、每月心絲蟲藥、除蚤、每年預防針、結紮等其他看病費用。
   三、你每天願意花多少時間陪狗呢?

   那天的老師 CT ,是個上班族!他跟我一樣,我們一至五都要上班。
   在 CT 講出來他陪狗的時間後,我發現他花在陪狗身上的時間竟然跟我差不多。
   我們都是每天早上上班前,帶狗到附近散散步約10~15分鐘。
   然後下班後,也是帶狗到附近散散步約10~15分鐘。
   平常日一天花在狗的身上合起來大約只有半小時!其他時間幾乎都是做自己的事。
   上班、上網、看書、看電視.....等!
   雖然只有花半小時在狗狗身上,但是狗狗並不會做亂,也很安靜的陪在旁邊做他們自己的事!
   為什麼我們可以花這一點點時間在狗狗身上,卻又可以享受養狗的樂趣呢?

   現在大家看我們養狗還可以做自己的事,享受自己的時間與養狗的樂趣的背後...........
   我們在這之前的付出.....可是犧牲了很多!
   
   剛開始養狗的時候,狗與主人在互相習慣!
   這時候,要花好多時間跟心血在教狗狗、在與狗狗互動、溝通!
   這段要失去自己空間與時間的時期,大約會長達半年!!(每人狀況不一定!)

   我記得米蘇剛來的前幾個月,我的心情很浮燥....因為我的生活全被他打亂了!
   我已經習慣帶豬豬跟牛牛的生活模式....又突然加進一個成員!
   有時候米蘇不懂我在說什麼,或是出門無法控制~
   常常把我氣哭...........也常常浮出一個念頭......『我把他帶回家幹麻!受罪嗎?』
   不過,好險我熬過來了,哈哈~
   看到現在大家那麼喜歡米蘇,也看到米蘇現在可以帶給大家那麼多歡樂!
   現在的我沉浸在養這三隻寶貝的樂趣中...........
   
   一、狗種的迷思:
   大家會覺得純種的狗比較好....這....我就不多寫了,每種狗狗都有自己的優點!
   每人有自己喜歡的狗狗品種....我沒必要去引起筆戰,在我心裡,狗狗都是一樣可愛的!!
   so.......這邊跳過!
   二、年齡的迷思:
   很多人養狗喜歡從小養,因為覺得狗狗小時候比較好教!!
   這是正確的嗎?? 那時候上課的時候,所有的志工都說不是!
   可是....答案是.....是的,狗狗小時候比較好教.........但是.............
   沒錯,『但是』這二個字是關鍵!
   但是你有多少時間可以教育那隻小狗呢?

   狗狗的社會化,要在他六個月大以前全部學會,你要在六個月前讓他認識這世上所有的東西~
   包括:汽車聲、所有品種的狗狗、吹風機聲、老人、小孩、拿拐丈的人……等!
   一隻狗狗要帶回家,至少要2個月才能讓他離開母狗........(這又牽扯到小狗與母狗及兄弟姊妹間的互動....)
   離六個月大只有四個月的時間,你有辦法在四個月內讓他認識所有的東西嗎?
   通常答案是:不可能

   所以這時候的另外一個選擇,就是選一隻穩定的成犬。
   但是囧的是,這種穩定的成犬,通常都很不起眼,都是發生在台灣長毛黑狗或是虎斑身上!噗~
   是需要相處一陣子過後才會知道他的好的那種狗~!通常是長的不出色的!
   
   年齡的迷思裡...........最好的例子,當然就是我家的豬豬跟牛牛囉!
   哈~豬豬是我從小養的,他很聰明,可是他也很難搞~
   他什麼都怕,什麼都不喜歡!
   這次我上課還特地問 CT 老師:『我們家的豬豬什麼狗都不愛,我有辦法讓他跟別的狗玩在一起嗎?』
    CT 老師回答:『很難!超過六個月大以上的狗,你只能讓他不抗拒其他的狗,但是無法讓他喜歡!』
   所以,我想要豬豬跟其他狗狗玩在一起的美夢就這樣破碎了,嗚~

   而牛牛,是大約一歲半的時候來我家的!原本是隻被棄養的流浪狗!
   她來我家的時候已經是成犬了!
   可是,了解我家三隻狗狗個性的朋友,都知道牛牛是最隨和又可愛又穩定的一隻狗!
   牛牛不是我從小開始養的,可是她是最好養、最聽話又最獨立的一隻狗狗~!
   
   大家可以試著去查一下自己家裡的狗狗被孕育出來的意義喲!
   ex:梗犬是被孕育出來抓老鼠的,所以他們對有些事物很執著!
   ex:黃金拉拉是被孕育出來的工作犬,因此他們天生就是對人充滿熱情!
     黃金跟拉拉他們每天的眼神都在告訴你他渴望為你做些什麼、他希望為你服務!
     因此,主人需要將他們對於人類的熱情導向正確的軌道.........
     如果沒有將他的熱情導向正確的軌道,會出現二種狀況,也是進入收容所的拉拉與黃金最常見的:
     1、他很熱情的希望為你做什麼,若你不訓練他、不理他,他會用叫的來引起你的注意力!
        而這二種又是大型犬.....叫聲又特別大聲.....下場就是....被主人送進收容所!
     2、因為對於人類的熱情,讓他們很喜歡人,所以看到人來會很興奮的想要人抱抱~
        而人又覺得這樣好可愛好可愛,所以當他們站起來抱人的時候就會給他們摸摸.....
        久了,這種撲人的習慣會愈來愈嚴重.........下場也是....被主人送進收容所!
   狗狗行為有問題....大部份都是主人造成的~
   因此主人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行為與對待他們的方式喲!
   所以....如何避免不當的行為造成狗狗的行為偏差.....也是這堂課要學的!
   
   狗狗的結紮其實是很重要的!
   很多人覺得幫狗狗結紮好像很殘忍....好像剝奪了他們的幸福~
   不過,一般來說,能成功交配的狗狗頂多一半而已!
   他們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結紮也不一定會交配,因此大家不用考慮到結紮是否會斷送狗狗的幸福啦!
   性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享受,所以....把他們咔擦吧!
   結紮對狗的好壞遠多於壞處!
   (影響交配的原因也很多,在此不多談.....)

   很多公狗出外喜歡做記號、喜歡打架.....這些絕絕對對都跟『男性荷爾蒙』有關~
   所以,結紮後可以有效的改善這些問題喲!
   而且也避免了老年後狗狗生殖器的問題!
   
   但是,有二種狗狗不適合結紮(部份是因荷爾蒙的關係):
   1、兇巴巴的母狗      
   2、沒自信的公狗
   (結紮與不結紮需要做抉擇,除了這二種類型狗之外,其他都最好結紮喲!若需深入了解,再討論!)
   (出處:Hopkins et al.,1976)
   
   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我之前一直覺得狗狗的視力是不好的!!
   所以都是靠嗅覺跟味覺!
   結果,這次上課才知道,原來狗狗的視覺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糟!
   至於狗狗喜歡用嗅覺、視覺還是味覺來感受這個世界呢? 這就要看狗狗的習慣了!
   大家可以觀察一下你家的狗狗喜歡用那種呢?
   我家的話,剛好是一隻配一種耶!
   豬豬用視覺;牛牛用味覺;米蘇用嗅覺~
   
   噗,這張投影片的重點就是.....避免把狗狗擬人化!
   其實我也有這個毛病,我也覺得我家的狗好像聽的懂我說什麼,好像知道很多事!
   ex:時間到了會到門口等著要出門!
   ex:趁主人不在家咬壞東西,然後就心虛的躲起來!
   老師那天上課,直接點出一件事:『狗狗是不會思考的!』
   哇賽,這句話說出來真是嚇死人!
   如果狗狗不會思考,那他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要出去玩?
   如果狗狗不會思考,他怎麼會知道破壞東西要躲起來呢?
   其實一切都是:經驗法則! (經驗法則在未來的課程中是很重要的四個字喲!)
   
   唉喲.......一直很想要把我那天學收到的訊息全部告訴大家!
   可是....發現那天上課的內容真的好豐富喲!
   不過,理論一直講下去,大家應該都要睡著了~
   所以,我們理論先到這邊喊停,改天再穿插著講!

   我們先來說些有趣的好哩!

   狗狗行為代表的意義
   其實狗狗行為代表的意義,應該很多地方查的到~來簡單說個幾個!
   1、狗狗一直不斷的抿嘴  他在緊張、焦慮
   2、狗狗打哈欠   是他很放鬆的表現;或是他想要告訴你,要你放輕鬆點!(嗚嗚,好貼心喲!)
      因此反過來想,如果遇到一隻很緊張或兇的狗,這時你的眼神盡量亂飄不要跟他直視.....
      之後再故意打哈欠給他看喲,他會知道你要他放鬆點,他就會放下警戒囉!!
   3、伸懶腰打哈欠加上一聲啊嗚  表示他在『期待』接下來發生的事!
   4、狗搖尾巴  狗搖尾巴的意思代表很多喲,不一定都是友善的,只能代表他想要『互動』!
   5、嚎叫  會『啊嗚阿嗚~』嚎叫的狗,通常只出現在長的像狼的狗身上! ex:哈士奇。
      所以我們並不會聽到西施、博美、吉娃娃....這種狗狗嚎叫....
      CT老師說曾有個媽媽偷偷的告訴他:『我家的狗每次一叫,隔天早上就會發現附近發生了一些事!』
      一般來說,狗狗的聽覺比人敏銳,因此晚上可能某家人出了什麼事他是聽的到的!
      所以,這種狼嚎並不是他們會預測還是看到什麼啦,噗~
      他們只是在回應那家人的聲音,只是他們想要讓自己的聲音傳的遠~
      因此就會發出這種頻率低、波長長的聲音!
      只是因為我們人類聽了覺得不舒服,才附加了另一種意義上去,其實都是自己嚇自己!呵~

   哈~我之前一直以為他們『打哈欠加啊嗚一聲』是累了說,噗,想不到竟然是在期待!!超有趣!
   結果我那天上完課後,回家拼命的觀察我家的寶貝們!
   一直想要看他們什麼時候會『打哈欠加啊嗚一聲』....嗚嗚.....結果到今天還是沒等到!!
   沒關係,我繼續等,我一定要看他們什麼時候會期待,哈!

   狗狗常見行為之解決方法 ★(以下方法請皆以獎勵方式,勿懲罰)
   1、狗見到人會尿尿:這分成二種,一種是服從性排尿、一種是興奮時排尿。
      而這二種排尿的現象,大部份都是主人出現的時候!
      服從性排尿之解決:會產生這種狀況,是狗狗很怕主人,或是狗狗很沒自信膽小時!
      因此,要建立狗狗的自信,讓他不害怕。
      此時主人要讓自己顯的很渺小....並且常常用鼓勵他~
      平常跟他玩遊戲時故意輸他,ex:玩拔河假裝輸他.....以建立狗狗自信。
      在解決此問題期間,狗狗看到你害怕而排尿時,請假裝沒看到....等過一陣子再回來清理。
   2、大小便定點訓練:一般來說,狗狗的天性就是不會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大小便!
      因此如果要訓練狗狗在你選定的地點大小便的話........
      請選擇離要讓他上廁所處最遠的角落做一個讓他睡覺的空間喲!!
     
      剛開始狗狗還會在錯的地方大小便,千萬別打他罵他!
      這時候懲罰他,只會讓他產生:原來這個地方不行大小便,或是原來大小便不能讓主人看到!
      他只會換一個錯的地方躲起來大小便不讓主人看到!
      因此,地點設對了之後,看到他在正確的地方大小便後,馬上給予鼓勵才是最好的辦法!
   3、挑食問題:這簡單....哈!
      反正,飼料放下去,狗狗如果不吃的話,千萬不要心疼幫他加些有的沒有好料!
      請直接在半小時候,如果他還不吃,就收起來!
      餓了的話,他下一餐就會吃了!所以不要寵壞狗狗喲!
   4、騎乘問題:狗狗喜歡騎人的腿.........或是抓你的腿要你摸他引起你的注意力.....
      遇到這種狀況.....千萬不要打他或罵他...........
      請直接默默的把他關到房間裡.......隔一段時間再放他出來.........
      以這種方法解決,久了他就會有個經驗法則出來:原來我騎人或抓人的腿,會被關起來啊!
      為了不被關起來,他們自然的會去控制這種行為!
   5、撲人問題:當狗狗撲上你的時候,什麼都不要做
      就眼神都不要看他的走開.....不用特意去撥開或是罵他.............
      『什麼都不要做』感覺起來很簡單的六個字~卻是最難做到的!
      狗撲人就是要引起人的注意,這時候不要理他,久了他自然不會撲人。
   6、吠叫問題:狗狗會叫的原因很多,大部份也是主人的因素。
      一開始狗狗一個人無聊的時候,可能會『ㄏ一 ㄏ一』的哭.....
      主人聽到就會跑去看狗狗怎麼了,然後陪他玩....
      結果他發現『ㄏ一 ㄏ一』聲可以把主人叫來耶!於是想要找主人時,就會『ㄏ一 ㄏ一』叫!
      當後來『ㄏ一 ㄏ一』聲可能太小聲,主人沒聽到,就會變成『汪汪』叫!
      當主人聽到叫聲,又馬上跑去看狗狗在幹麻.....
      這時候狗狗發現:『哇!原來我一叫,主人就會被我叫過來耶!』
      他發現他汪汪叫之後,就可以達到他想要的目的,就會產生吠叫的問題了!  
      因此,如果發現狗狗會吠叫是因為要你來,或是要達成什麼目的.....請不要因為他叫就完成他的願望!
      當他叫時,也不要罵他理他,一樣是要讓他知道叫是沒有用的!久了就會改掉!
      
      出外常見的是看到有狗狗A接近狗狗B,然後狗狗B就跑去主人身邊叫.......
      這時候主人就會抱起狗狗B.......這也是讓狗狗養成出門愛叫習慣的原因喲!
      改善方法:不要讓他達成他想要的目的,他叫著要你抱他,你就偏不要抱他!讓他知道叫是無效的!

   (目前整理出這六大問題,如果狗狗有各別的問題,可大家提出來討論或可幫大家詢問CT老師囉~!)

   ★ 響片初步練習
   響片是大家最近常聽到的吧!很夯喲~!
   那天上課老師也有談到響片及響片的應用,於是下課後我馬上去買了一顆響片回家準備訓練狗狗!
   其實響片並沒有大家想的難與複雜,但也不是那麼簡單!
   但是響片用的好,可以改善很多狗狗的問題,也會讓狗狗出外利用響片就讓他馬上乖下來!!
   請先聽聽響片的聲音吧..........
   

   響片如何使用呢?
   假設我們訓練狗狗坐下的時候,通常都是『狗狗坐下  看他坐下後說他好乖  給零食獎勵』
   因為狗狗是靠語調來了解主人的感受!
   可是我們人有時候開心的時候說『好乖喲~』跟心情低落時說『好乖喲~』的語氣是不一樣的!
   因此,而響片的聲音在自然界很少,所以狗狗很好辨認,因此我們要利用響片來取代『好乖喲~』這句話。
   變成:狗狗坐下  按響片  獎勵
   獎勵的部份不一定是零食喲,要看狗狗當下想要做什麼,
   如果他想要玩,就用玩來獎勵他!他想要吃,就用零食來獎勵他!

   (經朋友指導,零食可切小塊點,另外指令下一次就好,講太多次狗狗會模糊喲~)
   

   我們初步,要先建立狗狗與聲音的連結,我們要讓他知道,原來聽到響片的聲音就會有好事情發生
   使用響片要注意:
   1、不要先讓他看到你手上的獎勵物,要等他做對了之後,響片按下去,獎勵再突然出現喲!
      如果先讓他看到獎勵物,他就會因為獎勵物而乖,這樣....厚,就不準啦!
   2、在進行響片訓練的時候,如果不小心按錯還是要給他獎勵物!
   3、響片訓練是無時無刻,主人千萬不要在定點做,例如如果每次主人都是坐在電視前按響片  給零食....
      這樣狗狗以後就會變成只有在電視前會乖!
   4、剛開始時,只要狗狗乖就可以按響片給獎勵!以下狀況皆可給!
      狗狗眼神跟你對上時....按響片給獎勵!
      狗狗乖乖的趴在你旁邊時....按響片給獎勵!
      反正一開始你只要覺得他是乖的時候,就可以按響片給獎勵!

   所以大家的第一個功課是:請先建立狗狗與響片之間的連結!讓他知道響片響了之後會有好事發生!
   響片訓練做的好,狗狗以後不乖時,按一下響片就會變超乖的,會有神奇的效果喲~
   之後還會教大家如果把獎勵移除,讓狗狗只聽到響片也會乖喲!

   我家的三隻寶貝,目前只訓練了三天,噗~
   (不過這裡面還有很多錯誤示範,大家先看看就好!)
   現在已經會聽到聲音就會乖乖的來我前面了喲!!
   蝦米?!
   豬豬本來聰明所以看他的影片不準?!
   那我們來看米蘇訓練的影片好了!
   

   噗~
   除了豬豬跟米蘇,我家還有一隻很可愛的狗狗.........
   沒有響片他也很乖.....乖到有點天真.....純粹來亂.....
      
   
   上星期的上課內容真的很多,現在才整理了1/3!天啊!
   狗狗的教育跟訓練是長期的事,大家有要耐心喲!大家與我們家三隻一起來做訓練吧!
   我們要做個有禮貌的乖小孩~
   大家先試著建立狗狗與響片的連結吧!
 
   更詳細的響片訓練守則,請點:響片訓練法
   切記一件事:請以獎勵狗狗做為訓練的基準,把懲罰先拿掉吧!!


   下課囉,下堂課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