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叔叔阿姨們大家好!
   今天由最可愛的米蘇我來幫大家說故事!
   難得我出場表演,大家要好好的支持我喲~!
   
   今天阿母一早就把我從床上挖起來......而且竟然只帶我一隻出門耶.......
   結果,才發現原來阿母是要帶我回娘家看看啦!
   我的娘家是位在桃園永安漁港旁的....... 新屋收容所 喲!
   
   阿母說很多人不了解收容所作業流程及義工在做啥!
   所以派我回娘家跟大家解說一下.......
   想當年....我有天依舊晃頭晃腦的在街頭遊盪...突然間有個叔叔拿著捕犬桿子把我套住.....
   結果我就被送到了收容所.....
   
   還記得一來的時候,我跟同車的狗狗們....
   都先一起被送到這個『野生動物暫留區』後方的『犬隻隔離檢疫區』.....
   不過聽說義工阿姨跟叔叔說....目前野生動物暫留區內長達兩年沒有放置受傷留置的野生動物...
   所以這棟建物是閒置的......他們正努力的爭取作為犬隻醫療室.....
   以隔離結紮後待復原的狗和有疾病需隔離醫療的狗.......希望他們可以成功呢!!
   
   所有的狗狗剛被送來的時候,就會直接放到這後面的建築物裡!
   裡面有2~3百多隻狗狗,好多狗狗都要擠在同一個籠子裡!
   有些比較兇的狗狗會打架、護食,真的嚇死我了!
   天生膽小又怕事的我....常常因搶不到食物而餓肚子...
   所以現在只要阿母給我食物..我都會很快的吃光光喲!!厲害吧!
   
   而且裡面又黑暗又潮濕,在裡面的狗狗,除非被認養走...不然很難出來的!
   所以....就讓我在外面跟大家介紹就好,不要逼我進去啦,嗚嗚~
   
   還記得當時我在那個可怕的地方待了好久!
   每天的生活圈就是只能在籠子裡!
   有時候同籠的夥伴被收容所的工作人員帶出去後,就沒有再回來了~
   有人告訴我,他們被安樂死了.......不過頭腦簡單的我,聽不懂什麼是安樂死....
   
   原本以為我要一直待在這隔離區裡.....
   因為我又不是名種狗、長的又不帥、頭腦又不聰明、學習能力又不快....
   但是,當時有個喜歡我的獸醫,那個醫生常常找我玩,而且很喜歡親人的我.....
   在評估我的狀況後.....把我牽到了認養區!
   
   這個醫生的決定,改變了我的一生!
   剌進我眼裡的光線,讓我相信我真的離開了隔離區!
   
   新屋的認養區裡,一共有18個欄位!
   基本上大型犬會1人1個欄位,而小型犬或幼犬,有時候會2~3隻同一個欄位!
   
   在認養區....每個星期二、四、六的早上10點到下午3點....
   都會開放給民眾進來看我們、認養我們喲!
   
   更特別的是....每個星期六都會有一群人很好的義工阿姨或叔叔來關心我們!
   星期六早上10點,他們就會集合....
   然後由資深的義工開始跟新進來的義工解說工作內容....以及分工合作!
   大家會分成:小型犬蹓犬組、大型犬蹓犬組、欄舍打掃消毒組、美容洗狗組、認領養作業區!
   
   欄舍清潔組的義工叔叔跟阿姨....可說是最低調為我們付出的人!
   他們用刷子、水管洗刷我們住的地方...並用噴火槍幫我們消毒........
   感謝他們把環境打掃的乾乾淨淨的...讓我們接下來一個星期住的舒服....
   也讓收容所變香了....吸引更多人來看我們!
   
   打掃的時候,這些義工阿姨跟叔叔....
   因為狗狗很多,如果有傳染病,碗又互用的話....疾病會互相傳染喲~
   所以叔叔阿姨們...還會特別注意不要把我們的碗給搞混了!
   真的很貼心呢!
   
   每週裡,我最快樂的日子就是星期六哩!!
   我都會乖乖的在欄位裡.....等待分配到照顧我義工叔叔或阿姨來牽我出去散步喲!
   
   因為我是大型犬...所以是分到大型犬蹓犬組的義工來帶我出去呢!
   因為我偏好女色....所以這次分配來帶我散步的都是漂亮的阿姨們~
   首先...這位義工阿姨會先注意我籠子前的編號,並記住我是那一籠的狗狗....
   
   然後再拿起掛在牆邊的掛牌.....
   
   然後幫我別上掛牌....
   這樣就不用擔心到時候我被送錯欄位囉!
   
   再來這位義工阿姨幫我選了個適合我的牽繩.....
   
   因為能出到認養區的狗狗....基本上都是比較親近人且乖巧的狗狗....
   所以義工阿姨跟叔叔不用太擔心我們會傷害你們喲!
   請安心的幫我們繫上牽繩吧!
   
   掛牌跟牽繩都用好之後.....
   接著義工阿姨會稍微的安撫一下我的情緒....
   讓我不要太緊張或是太興奮呢!
   
   確定我穩定下來後....
   義工阿姨就會牽著我往門口走去了!
   因為有時候地板會濕濕的...所以義工阿姨及叔叔說經過這裡要慢慢走喲!
   
   一個星期只能看到一次太陽的我們.....
   這天真的好開心又好幸福喲~!
   
   基本上大型犬的部份....都是一個義工阿姨或義工叔叔負責一隻狗狗!
   並且帶著我們在收容所到處走走....但是不可以放開我們的牽繩喲!
   
   因為收容所好不容易才接受義工的進駐.....
   所以義工們千萬別把我們牽出收容所的大門......以防止我們掙脫項圈而跑不見........
   如果我們出了什麼狀況....怕收容所的人員以後會反對義工們進入.....
   所以只要不出收容所的大門,其他地方我們都可以隨便晃喲!
   
   這邊還有個可愛動物區...裡面還養了二隻小羊!
   有時候義工阿姨或叔叔也會帶我們一起來看小羊喲~
   
   其實....蹓狗也是門學問呢!
   當二隻狗狗彼此接近的時候.....要先觀察他們二個之間的氣氛喲!
   如果二個氣氛很好....才可以讓他們接觸!
   如果氣氛不好的話....就要趕緊拉開他們喲!
   像我跟黃金就特別不合...誰叫黃金都長的 比我帥 .....我不開心啦~!
   所以....義工阿姨發現我開始不開心了......就馬上把我拉開讓我跟黃金帥哥保持距離!
   
   所以....要特別注意的就是......
   當二隻狗互相接近時....一定要拉緊他們的牽繩......隨時掌握他們的狀況喲!
   
   唉啊!!這是美容洗澡組....
   也是米蘇我最怕的一組了....厚.......狗活的好好的,幹麻洗澡呢?!
   
   後來義工阿姨叔叔才跟我說.....
   原來洗香香後....會讓我變漂亮....也會讓更多人喜歡我!
   或許會有人煞到我而已我回家喲!
   洗澡之前,義工們也會先評估我們的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可以幫我們洗澡喲!
   
   再來就是小型犬蹓犬區....小型犬包含體型小的狗狗及幼犬!
   平常這邊是不能讓大型犬進來的....
   由於我的內在 幼稚的像幼犬 一樣,所以今天義工阿姨特准我進來拍照!
   
   感謝強壯的義工叔叔常常抽空幫我們除草喲!
   讓小狗狗們可以有個安全又舒適的奔跑環境~
   
   要放小型犬及幼犬進到這個蹓犬區之前............
   因為這個白鐵門壞掉了,關不上.....體型小的狗狗們有可能從這邊逃獄!
   
   所以要先拿大石頭把這邊的白鐵門給封住喲!
   這可是保護小狗狗安全的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喲~!
   
   而小型犬的出入,就靠這個窗方了!
   由二個義工一組,一內一外的傳遞狗狗....狗狗進到這區後,就可以安心的活動了.........
   義工阿姨跟叔叔...也會很貼心的隨時注意水碗裡是否有水喲~!
   
   再來就是行政中心....所有的認領養作業都是在這邊進行喲!
   
   像這天....這個黑衣服的主人來找她家不見的狗狗....
   因為隔離區不能進去,所以她就是先到行政中心裡,看隔離區狗狗的照片.....
   然後看到照片裡有像她不見的狗狗時,再請工作人員幫她把狗狗從隔離區帶出來!
   
   確定了這隻小黃就是她不見的狗狗後.....
   因為小黃沒有晶片,所以要幫他打完晶片跟狂犬病疫苗後才能帶走喲!
   
   看到找到主人的小黃,努力的跟他的主人撒嬌.....
   這溫馨的一幕.......讓我這 真男人,都忍不住的從眼角流下淚水!
   
   只是這隻小黃,當天好像笨笨的!
   主人拉他走他還不快點回家.........拼命的趴在收容所的地上賴著不走!
   結果還是主人拖著他回家的.....
   真是的....小妞....收容所不好啦..............快點回家比較實在!
   
   小妞....回家後就不要再來了哩!!
   就算想念我這個帥哥......也不要再來了.....我們約在外面見面就好了咩!真速的!
   
   行政中心除了辦理認領養手續之外....還有一些手冊可提供大家索取喲!
   不過知道的人好像不多.....所以很少人拿!
   
   另外,還有一面牆有佈告欄喲!上面貼的大部份都是走失狗狗的訊息..........
   到收容所貼尋找啟示有個好處....就是如果狗狗有進來收容所,義工比對一下覺得可能是你的狗狗....
   就會打電話通知你來看看喲!
   
   尋狗啟示裡的資訊愈詳細愈好喲!
   附上照片說明的話.....更清楚呢!!找回的機率愈高!
   (註:此羊咩咩尚未回家,若有他的消息,可打03-4932294或0937119080通知主人喲!)
   
   這星期六快樂的一天,總是咻一下就過了!
   大約下午2點半的時候........我們就要被牽回欄位裡了~
   
   一定要記得把我們放回原本的欄位喲!
   不可以送錯欄位呢.............我們的房間可是固定的喲~!
   
   送回欄位後,也要記得幫我們把掛牌拆下......
   然後掛回牆上喲!
   
   這樣....我星期六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這樣的日子我過了幾個星期....我以為我會一直這樣過下去.....然後就這樣被安樂.....
   
   正當我的身體狀況不好,那時候我還有當小感冒....還有流點鼻濃.....
   生病的狗,會優先安樂.....
   我原本以為你也是跟別人一樣,只是看看我、摸摸我....然後就會走過去....
   
   結果,我竟然聽到.....聽到你跟旁邊的人說要認養我!
   我沒有聽錯吧?!
   
   因為你的一句話,我有了一個新家!
   我有了不一樣的狗生!
   
   接著由義工的帶領下,你牽著我到行政中心登記資料!
   義工阿姨、叔叔跟你介紹我的基本狀況 (包含年齡、性別、結紮、個性、行為反應等.....)
   也會詢問你對於將狗帶回家後的預計飼養環境、方式、家人態度、觀念等.....
   做進一步評估.....

   義工阿姨與叔叔也會幫我們挑選認養人喲....以免造成二度棄養而造成我們的二度傷害!!
   若遇到不適合的認養民眾....義工阿姨跟叔叔會......
   1、在言談中藉機宣導正確的飼主觀念
   2、委婉拒絕該民眾的認養要求
   3、視情況轉介比較合適該民眾飼養狀況的狗狗
   義工阿姨、叔叔跟我說:『替你找到適合的家,比找到一個家還重要!
   
   你跟義工阿姨、叔叔討論後....確定你的狀況適合飼養我.....
   於是你付了510元,買了我的一生...我有了正式的身份!
   (收容所認養手續費為510元,包含打晶片與狂犬病疫苗~)
   
   我要離開收容所了.....
   但是....我永遠也不會忘掉.......曾經關心過我、照顧過我的義工阿姨與叔叔們!
   
   這就是我的娘家、我短暫的家!
   我不會再回到這邊了.....但也祝福這邊的夥伴們,能都找到自己的幸福!
   
   ....................................................
   ....................................................
   ....................................................
   ....................................................
   ....................................................
   ....................................................
   ....................................................
   ....................................................
   事實上,米蘇是個幸運的孩子.....
   而能出到認養區的狗狗們,也都算是幸運的了!
   他們還有機會曬太陽跟跑跑.......甚至有機會被認養!
   但還有2~3百隻狗狗,可能等不到七天,可能出不了隔離區就去當小天使了!
   一張紙代表一個生命的逝去.......這一疊.......只是七月份安樂死的數量......
   
   有時候一張紙裡,代表的是一窩的狗....這數量好驚人!
   光是7月份新屋一共安樂掉875頭的流浪狗貓,這是很驚人的數字!
   每週平均有 220隻動物生命消殞.............痛哀!
   
   在他們逝去的前一刻....需要大家的關心!
   (歡迎大家轉寄轉貼,讓大家更了解收容所的狀況及流程,還有義工們在該做的事.....)

   =======================================
   後記:

   其實後來的結局,跟米蘇的由來不太一樣啦!噗~
   米蘇是因為過年時收容所要大清倉時,義工們先搶救出來的!
   原本米蘇是要飛去德國當德國狗的....然後先來我家暫住並中途一個月.....
   如果這一個月沒找到主人,就會將他送去德國!
   結果,時間還不到一個月,我就捨不得送走他啦!厚~!所以就收編成我們的狗狗了!

   今天帶米蘇回收容所....希望由搞笑的他來幫大家介紹收容所...不要每次談到收容所都那麼嚴肅~
   主要是期盼大家可以比較敢去試著了解收容所的狀況.....以輕鬆的心情去面對.......
   當然,如果可以讓更多人克服心理障礙來收容所當義工的話,那就更好哩!
   
   當了一天麻豆的米蘇.....
   好像也累爆了!一回家馬上就打瞌睡了!
   辛苦了一整天,於是我賞他個電扇讓他涼快一下!呼~
   
   米蘇乖.......
   你即然出的了收容所,你就要為你正在裡面受苦的同伴們做些什麼喲~!
   狗狗....也要懂得回報呢!
   
   還有個小插曲......米蘇這白目......
   在收容所的欄位裡面照相後,竟然不願意出來!!
   厚.....是怎麼樣?那麼想回收容所喲~我們家不溫暖嗎?
   還是說,你寧願回收容所,也不願意每星期被阿拔丟下水去游泳?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