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幾乎是全球性的問題囉。
   除了多搭交通工具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減緩全球暖化的問題呢?
   少吃或不吃肉。讓你、我從少吃肉開始吧!
   
   畜牧業一直是排放CO2的最大來源。
   而少吃或不吃肉,除了可以減少CO2排被量,也可以減少殺生。
   讓世界更美好,你我一起來。

   我要開始少吃肉多吃菜了~有人要跟我一起嗎??
   其實徐小蛋我有很多青菜不敢吃,因為我覺得有苦味。
   但是,我決定要這麼做了!!給我自己拍拍手喲!!

   
【參考新聞稿】2008/4/18

蔬食抗暖化,地球也健康

五十個團體發起的「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由素食界與環保界、動保界、宗教界等跨領域結盟,於18日上午在環保署門口宣佈成立,以較寬鬆的「蔬食」(Vegetarian)來取代嚴格定義的「素食」,鼓勵更多關心地球與自身健康的民眾一同加入。多名大學生演出行動劇「無臉男吞噬地球、蔬食少女氣候救星」,並齊聲宣讀宣言,連署活動從4/22地球日展開,將在6/5環境日公布階段成果。

才吃素一年半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曾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提問「在您四年任期中,願意吃幾天的素,來保護地球、為台灣祈福?」,引起素食與環保的討論。日前馬英九向王永慶請益,台塑總裁王文淵提出「畜牧業若沒做好環保對環境的影響才是最嚴重的」。潘翰聲則認為,環評審查中的台塑鋼鐵,每年排放一千五百萬噸二氧化碳,以每個人肉食改蔬食一年可減碳1.5公噸計算,必須有一千萬人改變飲食習慣才能抵銷。如果台塑能提出讓一千萬人改吃蔬食的碳中和策略,或許環評就可以有條件通過,台灣也將成為半數國民食蔬的樂活天堂。

長期推動素食的清海無上師世界會鄭小璇強調,南北極冰層大量融化、西伯利亞永凍土層中七百多億噸甲烷瀕臨釋出,未來四年是防止氣候變遷走向不可逆轉的關鍵時刻。而生產一人份肉食所消耗的能源,大於十人份蔬食餐飲;若改吃素每人每天可減少4.1公斤CO2,等於180-360顆樹一天內之CO2吸收量,若長期改吃素,即可完全抵銷家庭水電與瓦斯的平均碳排放量。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主席帕喬里博士年初公開呼籲「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能幫助遏止全球暖化。」

關懷生命協會從深層素食主義的角度,剖析肉類生產對環境與社會、文化的衝擊;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高秀忠,也以東方古老智慧,闡釋蔬食對個人、社會與地球的好處,豐富蔬食抗暖化的多元角度。

許多部落客、素食及有機業者紛紛響應此一活動,國內知名素食網站素易在本月推出宣誓減碳行動,林紘睿統計網站半個月來,已有844人宣誓,一共少吃12公噸的肉,減少 450噸碳排放,相當一千多棵樹一年的減碳量。

熱血青年學生演出的行動劇中,貪得無厭的無臉男,從牛、雞、豬到吞噬地球,但吃了神隱少女所給的蔬菜後,把動物和地球全部吐出來,無臉男身上「氣候殺手」的大字也變成「氣候救星」。該聯盟成員表示,推動蔬食並非指責肉食者不道德,而是要讓民眾認識這是對抗地球暖化最具時效的方式,未來則將結合各界力量,營造友善蔬食者的社會環境。

蔬食抗暖化宣言
我已了解來自聯合國及全球頂尖科學家的緊急呼籲-人類應儘速減少溫室氣體,避免暖化加劇,而使環境惡化走向不可逆的惡性循環。

從今起,我願意調整生活,努力減少個人碳足跡,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我將儘量:
 少吃或不吃肉--多採蔬食餐飲及當地食材。
 安步當車—多走路、騎自行車,取代短程開車;鼓勵共乘; 減少不必要交通。
 珍惜資源--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不使用「用一次即丟」的物品;並支持低碳能源政策。

 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們這個重要的訊息

同時我也高度期望:馬總統及新政府閣員,加入愛地球的行列,身體力行,多吃蔬食;並在全國公家機構推行蔬食友善環境,與全球民眾一起為地球降溫!

謹獻上我的祝福 給所有弱小的…
包括與我們住在同一星球上的幼小弟妹--動物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發起團體:
綠黨、清海無上師世界會抗暖化小組、財團法人地球生態環境保護基金會、無上師電視台、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荒野保護協會、看守台灣、自然療法世界總會、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環保生活協進會、中華全民生活健康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東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新竹市紅項圈流浪動物協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台灣樂活動物協會、
台大光音社、師大身發社、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東吳大學搖尾巴社、中央大學汪汪社、靜宜大學尊重生命社、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中國佛教會、台北縣噶瑪噶舉佛學會、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
Suiis素易、中一素食園、大地之子善吉杏林、愛海藝文廣場、素食星球、牛耳、松珍、Lovinghut、人幼有限公司愛海國際創意、媚可國際多媒體、金紀元有機高茶、碧蘿村有機農場… 持續增加中

簽署網頁
www.nomeatnoheat.org 簽署傳真專線:02-27056288
活動洽詢專線:02-27069069 電子信箱:
nomeatnoheat.sign@gmail.com
新聞聯絡人:潘翰聲0935-295815 鄭小璇 0968-3395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