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還沒有去拍過夜景!
   所以,這次上課的記錄,只能用自己畫圖的方式來呈現!
   夜間攝影一直是我原本認為很難的,但是聽了老師的課,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難!
   而且還比早上拍照簡單!這星期六就可以去東北角外拍試試老師上課說的東西囉!!
   
 
   夜間攝影的攝影

   夜間攝影並不單純只晚上的拍照,而是包含了『晨』與『昏』。
 
   色溫(把握色溫,掌握拍照時間)

   在一天的24小時當中,色溫都是不同的,老師是說因為粒子碰撞的關係~
   用我之前念書時的直覺告訴我,除了粒子碰撞,應該也與波長有關。
   因此,在照夕陽或日出的時候,色溫如下圖:
   註:每個太陽的顏色代表在那個位置時天空呈現的顏色。
   
   一般在照日出或夕陽的時候,天空充滿紅色的雲彩是最漂亮的。
   因此,通常這個時間是在太陽下到海平面那短短的時間。
   故在拍日落或日出時,需在時間到之前就先找好前景構好圖,然後等待時間的到達。

   反射(可讓整個景色超美)

   適合的天氣,比好天氣還要重要
   拍日落或日出時,希望可以能夠顏色很漂亮,若是晴空萬里的天氣,少了雲的遮擋~
   則太陽發射出的光線無法產生反射,天空與海面或地面就不會那麼漂亮了,反射圖如下。
   (地科老師,我可是有按照你教的入射角=反射角去畫喲!)
   因此合適的天氣比好的天氣還要重要喲!
   
   
   光線的照射

   採光是一張照片裡很重要的元素,可用24節氣來預估光的照射角度。
   (一般人都會有錯覺覺得24節氣是看農曆,其實,是看陽曆的喲!)
   指北針都是指向北方,所以我們以北方為0∘,則東邊為
90∘
   因為地球會繞太陽公轉,而地軸是傾斜運行,因此赤道與公轉軌道有23.5∘的夾角
   太陽由東邊升起,所以我們以東邊的為90∘基準~
   
   (中間偏轉方向的原因就不多說了)
   因此,到了一個地方的時候,要知道光線會從那邊來!因此,夜間外拍要帶指北針喲!
   如圖,考一下問題:
   Q:若要在北海岸拍日出,那個時候最適合呢?
   A:由圖所知,當然是要選夏至囉!
   Q:假設今年7月21日是夏至,則當7月15日要去拍日出的話,光線是在那邊呢?
   A:約東偏北64.5∘,(老師有換算,一天大概會偏0.26∘,算個大概即可)
   因此,最重要的重點是~
   當要去一個地點拍攝的時候,一定要先做功課,了解當地的自然環境,才能讓照片加分!
   
   夜間拍攝的時間

   若是要拍日落景象的時候,雖然前面二朵雲還有光彩,但當拍攝者頭頂上已經沒有光線的時候~
   就可以收工回家吃晚餐囉!   
   

   夜間攝影的測光

   1、夜間攝影的時候,測光測那裡呢? 一樣是測亮部!
   2、亮部是指那邊呢? 光打到馬路,就是測馬路的亮部;光打到屋子,就是測屋子的部份。
   3、測光若亮部與暗部差大於3格 → 搖黑卡
      測光若亮部與暗部差小於3格 → 漸層鏡

   而晨昏攝影最難的是克服反差,所以可利用重覆曝光的方式。
   Nikon本身即有重覆曝光的功能,而canon則沒有,因此就要搖黑卡了!
   搖黑卡前,要先測光,且要亮部與暗部分別測光。
   假設亮部測光測得1秒拍一張,暗部測得10秒拍一張,亮部就的黑卡(或漸層鏡)則需搖(擋)9秒。

   依相機的不同,夜間攝影適合用的光圈也不同,用以下的光圈會讓照片最銳利又有星芒。
   1、canon 350D與canon 400D:光圈用11。
   2、canon 30D與canon 40D:光圈用8。
   一般來說,光圈小線條會較細。

   重點來了,夜間如何測光!因為一般的相機,只有到30秒,如何測到長時間的曝光時間呢?
   這時候就要先了解光圈的關係了,光圈的順序為:8  5.6  4  
   (因為不是大家都有2.8或1.8的大光圈,所以我們就換算到光圈4就好!但有大光圈的可以自己再往下推~)
   每個光圈代表1級,光圈變小一級,曝光時間要變2倍
   因此:
   1、若用光圈5.6正確曝光得到30秒拍一張,則改到光圈8的話,就是要1分鐘拍一張。
   2、若用光圈4正確曝光得到30秒拍一張,則改到光圈5.6變成1分鐘,而光圈8就是要2分鐘拍一張囉!

   重點又來了!如果已經光圈放到4是最大的,但是還無法測得曝光的時間怎麼辦?
   那就調高ISO,ISO由100調到200,再去測光,不夠的話再調到400,直到測光正確為止。
   而ISO調高幾倍就乘幾倍囉!
   舉例一下,光圈4,ISO 200的時候測到要曝光30秒,則調回光圈8,ISO 100的時候,就要曝光4分鐘!
   很複雜嗎?

   那就來個公式解吧!

   公式:  曝光時間(分)=0.5*(2n)*(y/100)      (自己設的公式,若有人算出來不合理,請指正~謝謝喲!)
 
   來由:1、通常以分鐘計,所以把30秒換成分鐘就是0.5分鐘。
      2、n代表級數,8  5.6是升一級,n就代1,8  4是升二級,n就代2。
      3、y代表調整後的ISO值,如果是用200測,就代入200,用400測就代入400。

   隨便來出題驗證一下:
   假設我用光圈4,ISO 800的時候測到正確的曝光時間,曝光時間為30秒,
   則我要用光圈8,ISO 100照的時候,正確的曝光時間為多少呢?

   解答:
   曝光時間(分)=0.5*(22)*(800/100)=16分鐘
   
   煙火的拍攝

   煙火的拍攝可用B快門。當聽到聲音或看到煙火被點燃時,即按下快門,等煙火爆開後放開快門即可。
   (此方法必備腳架與快門線)
   測光測那裡? 用B快門不用測光!

   基隆沿海拍攝點(老師課本上附的)

   日出:三芝老梅、野柳、萬里、和平島、外木山、龍洞、和美、北關。
   日落:三芝富貴角、和平島、八斗子垃圾山、鼻頭角、水南洞廢墟。


   呼!夜間攝影的課程真的不難,不過,要整理成一篇好難喲,感覺有點雜亂。
   不過,我盡力整理了!呼!
   搖黑卡的技巧,嘿嘿,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因為這動作我無法化成文字!
   這就是實際上課的優勢囉!
   

   等實際的去夜間攝影過之後,再來分享心得!才不會感覺頭重腳輕沒主題。
   用照片來說明一切,或許會簡單很多!
   
   1/26要去東北角外拍囉,雖然有鋒面,還是希望別下雨囉!
   我淋到雨就算了,但是相機淋到雨我會很心疼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