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的東西,說難不難,但還真的一點都不簡單!
   今天的課程內容,主要談到採光與構圖。
   為了擔心我這健忘的腦子之後那天又突然秀逗掉了,忘了所有的技巧時還可以翻閱文章。
   還要想一些簡單好記的方法讓我自己記得~唉,以防以後看不懂啊~
   
   在做筆記之前,說說攝影給我的感覺,真的就是:
   讀萬篇理論,不如聽十堂課;聽十堂課,不如解讀五張照片;解讀五張照片,不如跟一次外拍。
   再多的理論,都只是理論,還不如像之前念理科一樣,做個實驗,就一目了然。
   所有該注意的細節,也都比較清楚了!
   身。體。力。行

   
   採光

   光是攝影最基本的要素,若一張圖片,沒有了光,就少了明暗的變化,也會少了立體感。
   當然光不僅止於只指太陽光!不一定要強烈的光才叫做光!
   1、自然光:溫柔的光(月)、剌眼的光(日)、瞬間的光(閃電)……等等,都是可以利用的。
   2、人工光:雖然我個人不喜歡人工的光,但是,好像有時候還是有必要使用厚!
      ex:在逆光的時候,可以把閃光燈打開補光!讓主題清晰。
      我聽到的時候嚇一跳!!真的假的!這麼說來白天逆光的時候也可打閃光燈囉?!
      哈哈,因為在我簡單的腦袋裡,覺得白天就是不能開閃光,所以每次逆光的照片都看不到臉!
      原來,白天也可以打閃光喲!!(說出來真丟人啊~~嗚嗚~~)
      因此,在逆光時,可強迫閃光,但一般的傻瓜相機只能補光2.5公尺喲!超過沒有用!
   3、順光與逆光誰好?
      這當然沒有好的答案!因為,還是要看狀況啊!攝影不可以拘限在小框框裡。
      但一般拍花(或其他物體)時,逆光容易有層次感,順光的話畫面則會顯的太平坦。
      因此可採逆光或斜逆光的角度喲!
      順光的優點:天會藍。
      逆光的優點:立體有層次。
   4、光也是會隨季節變化的,所以當要去拍一個地方的美景時,還是要先了解當地的自然變化喲!
      每個季節適合拍的地點也都不一樣呢!
   5、光的明暗:
      (1) 曝光:因為我們上課老師要求手動測光與對焦,所以用手動測光只要測光正確~
          就沒有人說要曝光幾格或減幾格的問題囉!(測光的部份之前已提過。)
      (2) 明暗與彩色:利用光所帶來的明暗與色彩,可以讓畫面有對比,有明有暗才是好作品喲!
      (3) 質感與氣氛:氣氛的營造對照片來說也很重要,一張照片的故事性就由此展開。


   構圖

   其實,我覺得,構圖這個東西厚!怎麼說都是理論啦!哈哈~
   我也曾經看過同事(育安)跟我解說了幾個比較主觀的照片,一個主題就硬生生的放在正中間。
   但是搭配週圍的線條、光線……等等,卻是讓我十分的震憾!
   我之前有查過網路上,有很多的說法,ex:黃金構圖點,就是將主題放在『井』字的四個點……等等。
   但是,老師今天有說『藝術並無一定的定律』
   當然構圖有可以遵守的法則,但不代表不遵守法則的就是不好的喲!
   因為構圖的法則很多地方可以查到,所以,忘記了上網查就好。
   不外乎:井字構圖、幾何構圖、對角線構圖、隧道式構圖、s型構圖、重複圖案。
   
   所以,我覺得今天學到比較重要的是~『構圖應避免的東西』
   (1) 頂天立地:主題頂天立地,會讓畫面太滿,壓迫感極重。
      頭頂天,腳立地
     
   (2) 比薩斜塔:畫面斜的。
   (3) 楚河漢界:不適合的水平線將畫面切成一半。
      上下太平均囉!
     
   (4) 正中紅心:又稱日本國旗日之丸,就是主體置中容易單調的感覺。
   (5) 頭頂長東西:這個部份之前提過,如果避免不了可以利用景深去解決。
      豬豬腦袋長樹囉!
     
   (6) 一頭撞牆:一般來說,眼睛看向那邊,空間要有3:7的比例。
      正確的
     

      不對的
     
     
   (7) 頭重腳輕、牛頭馬尾:色彩構圖不協調;畫面相關元素與主題不符。
   (8) 魚與熊掌想兼得、喧賓奪主:哈哈,主題只能有一個喲!做人不可以貪心喲!
      聖誕紅比我顯眼,主題就不清楚囉!
     
    老師說,主題一個就好!就把圖裁成下面的樣子囉!
      老師裁切後主題就剩一個,很清楚囉!
     


   這次的上課內容大概就是說明採光跟構圖囉!
   不過,嘿嘿,就說咩!    
   『讀萬篇理論,不如聽十堂課;聽十堂課,不如解讀五張照片;解讀五張照片,不如跟一次外拍。』
   所以聽完理論後,老師給我們看了一堆圖,從圖中去了解攝影,果然比理論簡單多囉!
   呼~


   後記:
   今天外面天氣好好喲,太陽看起來好舒服,真想離開辦公室出去走走呢!
   不過老天爺真愛捉弄人~
   怎麼星期六又要開始變天下雨了呢!實在...............
   人家不要啦,人家想要星期六日出去玩啦,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